新浪财经

美元有暴跌的危机 严防大鳄狙击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05 辽一网-华商晨报

  港元汇价昨日首次触及金融局在○五年五月订下的强方兑换保证上限水平,即七点七五,金管局实时作出干预,沽出七亿七千五百万元港元,图将港元强势压下去,以确保港元跟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

  重注股市再炒高港元

  不过,金融局作出干预后,港元汇价曾回落至七点七五一八,之后在七点七五一零附近上落,似乎干预效果不大,港元买盘相当强劲,看来金管局需要持续出招沽出港元。

  最近两个月,港元汇价走强与拆息持续高企的情况,显然与大量资金流入有关,包括来自海外资金与内地热钱。

  美元跌势有利投机者

  今年八月美国次按风暴爆发,触发欧美信贷危机,金融市场大震荡,相反,本港却受惠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具特强的抗震能力,本港自然成为资金避难港,港股在过去两个月累升了约五成,是全球升幅最大的市场。

  打从八月中开始,大量外资持续涌入,复加上八月二十日内地公布港股直通车计划,内地热钱加速流入港股炒作,令港元需求急增,大幅推高港元汇价之余,港元拆息亦显著抽高,三个月拆息升上五厘以上,见六年高位。

  不排除有投机大鳄,借近期美元跌势加剧、资金进一步涌港的大好机会,狙击港元升值,首个目标是冲破强方兑换上限水平。

  事实上,港元汇价与港股在今年八月中同步上升,前者由七点八二水平,不断攀升至昨日最高的七点七五,同时港股亦由八月十七日的一万九千三百低位,急升约五成至二万九千三百水平,投机大鳄同时在股汇市场兴波作浪的可能性存在。

  与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不同,相信今次投机大鳄欲大炒港元升值,首先重注买入港股与及揸重期指,然后再炒高港元,最后便可在汇市、股市及期货市场取得三赢。

  近期美元走势如江河日下,国际

货币基金会也发出警告,美元有暴跌的危机,资金涌港避难势将有增无减,大鳄必然步步进逼,挑战联系
汇率
制度,炒高港元,当局需要作好防范,严防大鳄来袭。大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