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总裁拉托总结信贷市场危机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2:03 《财经》杂志网络版

  最重要的一条教训是:面对金融风险的全球化蔓延,开展多边合作极为重要。各主要经济体需认识到,仅靠汇率变动无法纠正全球失衡问题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约记者 陈竹 发自美国华盛顿】“过去几个月,我们经历了信贷市场的一场地震。与多数地震一样,对大部分人而言,震心遥远,仅闻之于报章。但地震过后,余震仍存,我们将逐渐感受到这次震荡的充分影响。”10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在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闭幕前发表的演讲中说。

  这是拉托离职前的最后一次演讲。一周后,他便将打道回府,离开工作生活了三年多的华盛顿,重返故里——西班牙。

  现年58岁的西班牙人拉托于2004年5月出任IMF总裁,任期本应到2009年5月结束。但4个月前他突然宣布,由于“个人原因”,他将在今年10月的年会后提前离职。接替他的将是一个月前刚获IMF执行董事会通过的法国前财长多米尼克·克劳斯-卡恩。

  潜在风险

  “现在的中心问题是,全球经济是否已达到一个拐点。”拉托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经济将继续增长,但真正的不确定性来自下行风险。信贷市场的动荡警示我们,不能将近些年温和的经济环境视为理所当然。”

  拉托认为,即使现在也难以预知美国房市衰退和次级抵押贷款问题的全部后果。金融市场的进一步震荡和

房价的进一步下跌可能会引致全球经济下滑。如果全球经济下滑,目前已露端倪的其他风险就可能加剧。

  他还强调了

汇率变动带来的潜在危险。他认为,美元突然贬值可能会引致对美元资产信心的丧失。此外,在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实行灵活汇率制的国家中,汇率升值可能会影响本国的增长前景,进而可能加剧保护主义压力。一些依靠外部融资来弥补经常账户巨额逆差的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因外国对其出口品的需求减弱和金融市场环境收紧而陷入危机。这些事态还将恶化低收入国家的前景。

  拉托说,各主要经济体需认识到,仅靠汇率变动是无法纠正全球失衡问题的。各国要通力合作: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要为完成多边贸易谈判付出额外努力;具有潜在脆弱性的新兴经济体,应当为应付可能蔓延至其境内的危机做好准备;决策者需要尊重央行的独立性,并支持央行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

  危机教训

  拉托认为,虽然在危机到来之前人们应当未雨绸缪,但有时危机就像

地震一样无法避免。因此各国要汲取教训,确保监管框架强大而简便,足以应付全球化世界中可能爆发的危机。

  他在演讲中就最近的信贷市场危机总结出若干教训:

  信贷市场危机爆发部分是因为投资者有失谨慎,未能充分进行尽职调查。而且新的结构性信贷工具的风险状况缺乏透明度,阻碍了投资者开展尽职调查。所以今后应该设法以低成本方式提高信贷市场透明度;

  金融创新表面上将风险移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但并未能避免这些风险改头换面以其他形式重新回到表上。这表明,监管机构、评级机构应更加注意“表外风险”;

  银行越来越依赖证券市场融资,这加剧了银行在应对流动性风险时的脆弱性。监管机构需在评估流动性要求时考虑到这一新的现实。各国监管机构、央行、财政部之间也应开展协调;

  在一些领域,尤其在抵押贷款市场,需要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且披露的信息应更为简单。迄今为止,危机的受害者主要是那些被诱使购买超过其购买力的购房者,这些人现在正失去基本的住房。

  拉托认为最重要的一条教训是:面对金融风险的全球化蔓延,开展多边合作极为重要。他认为,少数几个国家固然可以合作提出监管改革方案,但它们并不能代表所有受影响者,因此落实起来非常困难。

  他由此谈到IMF在金融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性。“面对这些挑战——金融市场监管、全球失衡、危机防范、减贫、贸易改革、人口老龄化,以及对付气候变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集团能独自强行改变现状、解决问题。而一个与时俱进的、具有合法性的基金组织可在所有这些领域做出重大贡献。”

  拉托指出,此次IMF年会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就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表决票数。

  “增资总规模应为10%左右,并确定将基本票数至少增加一倍,以维护低收入国家的地位。这些都是我们为维持基金组织合法性而需开展的治理改革的关键内容。”拉托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