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施莱尔:全球化时代中小企业须积极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1:4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实习记者曾航 上海报道 坐在我对面的是两位衣着简洁,行事低调却身形魁梧、思维严谨的德国人,这让人很容易在脑海中浮现出德国中小企业的典型形象:规模不大却务实、专业,产生了无数个隐性冠军。正是这些训练有素的"小分队",撑起了德国制造的世界级口碑。

  从1969年文化大革命时代开始一直到今年,施莱尔先生年每年都会至少来中国一次,这位曾经在前科尔内阁担任办公室主任的德高望重的资深经济问题专家,现在已经成为德国中小企业新的"掌门人",他领导下的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ZDH),已经成为推对德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机构之一。会长肯资乐先生也拥有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二位在中小企业领域的诸多经验之谈,将成为正迅速崛起的中国中小企业的有力借鉴。

  本报在上海独家专访了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ZDH)秘书长施莱尔先生及会长肯资乐先生,畅谈全球化时代中德中小企业发展之道。

  地点:上海紫荆山大酒店

  时间:2007年10月18日下午18点

  经济观察报:在全球化时代,德国的中小企业在海外扩张上有哪些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施莱尔:中小企业在全球化时代必须走出去。国际化主要是一个竞争力的问题,国际化意味着我们必须保持一个比较高的竞争力,要不然就会落伍,所以两项工作要抓紧,第一个就是人才培养必须跟上,只有通过高素质的人才才能在研发、创新方面做得比别人更好,才能不被淘汰。第二个就是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必须提高,德国中小企业的缺点是成本非常高,但是别人肯付这么高的价钱的前提必须是你有一个很好的产品,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市场才能一直保持很强的需求。

  肯资乐:德国中小企业虽然人数都很少,但4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是从事出口和对外贸易的,所以商会和政府必须提供咨询、培训等诸多服务来帮助中小企业国际化,作为商会来说我们必须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去。

  经济观察报:ZDH对正蓬勃发展的中国中小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施莱尔:全球的中小企业都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国际环境下保持竞争力,德国中小企业的道路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德国占领国际市场一直是靠的高素质的人才、一些好的

知识产权,众多发明专利,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目前中国中小企业也应该走这条道路,因为他们在生产率方面已经走在世界的前面了,但仍然缺乏品牌、研发、知识产权管理等软竞争力,这让人看到了改善中小企业环境的重要性,这方面是欧洲和中国的中小企业区别最大的,中国政府应努力改善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而商会和行业协会则应更多的代表企业家的利益。

  经济观察报:中德双方的中小企业有哪些合作的空间?中国对于未来的德国中小企业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施莱尔:首先是在产品上的合作,德国需要大量从中国采购一些产品,中国的许多中产阶级也有从德国进口高成本消费品的需要,包括进口许多机械设备。另外是在管理培训上的交流也非常重要。

  中国和德国之间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所以我们很看重合作企业的大小,目前和低于100万欧元销售额的中国中小企业的合作还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如果是700万欧元销售额以上的企业,可以在销售代理、采购等方面有很多合作,我们更希望和中国的中型企业加强合作。

  经济观察报:如果用您只用一句话来讲出德国中小企业的优势,您怎样回答?

  肯资乐:德国中小企业大都是家族企业,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凝聚力以及灵活性,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你可以看到德国中小企业的跳槽率是非常低,老板从来都是和员工一起工作,非常照顾员工,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经济观察报:以ZDH为例,德国的商会在中小企业发展中扮演着什么样的重要角色?

  施莱尔:德国商会受到联邦政府的委托,代办一些政府的职能,在参政议政、立法等方面,商会负责起草草案修改法律,以帮助中小企业。今年一个很好的案例是ZDH拟定的新企业所得税草案获得政府采纳,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还有一个案例是今年的德国的建筑行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ZDH随即向政府提议并通过提高标准强制性规定许多老的建筑必须加装保温材料,并且建造了大量低

能源建筑,建筑公司获得了更多的订单,对整个社会的节能和环保也是一笔重要投资。

  经济观察报:德国中小企业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发展的瓶颈,德国的商会及企业界是怎样应对的?

  肯资乐:前几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非常低,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所以许多中小企业都开始裁员。政府的官僚主义对中小企业也有很大的压力,比如政府强制性规定中小企业要提交许多报告和记录,如环保、社会基金、税务等方面,手续非常繁琐,商会正在努力推动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欧盟刚刚通过协议在5年之后减少中小企业25%的记录和报告义务,欧盟还设立了 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负责监督这项议案的进行。

  经济观察报:在

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的大背景下,德国中小企业最近几年出现了哪些新的发展趋势?

  施莱尔:一个具有世界性参考价值的是德国的中小企业开始组织起来,这在整个欧洲都是领先的。第二点,最近德国的中小企业中的技术人员开始重视管理知识的培训,许多德国中小企业中的技术人员开始自愿申请管理课程的培训,可以在ZDH这边参加一个考试并颁发证书,获得认证后的人才在收入竞争力上会有很大的提高。第三个方面是德国的中小企业开始重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中小企业也开始积极去取得质量认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