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上涨害苦南太平洋岛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油价已成为这些国家经济和社会动荡的潜在因素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在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白天烈日高照,一到夜晚,整个地区陷入黑暗。出租汽车司机瑙阿晚上基本不出车,因为油费太贵,空驶太多会亏钱。瑙阿说:“油价再这样涨下去,很多出租车司机只能找别的活干了。”最近汤加政府实行限电措施,部分时段会断电。“如果这样,我们的生活就要倒退十多年。”瑙阿对此不以为然。

  这是政府不得已的做法。汤加缺乏能源资源,近年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对捉襟见肘的国家财政如雪上加霜。政府连续提高了几次电价、油价,民众怨声四起。

  在斐济,2002年

能源供应中,水电和燃油供电分别占75%和25%,但过去几年水电发展乏力。到今年,水电和燃油供电分别占30%和70%。伴随不断提高的油价,国家经济和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这种情况在南太平洋地区普遍存在。据统计,如果国际市场每桶油价上涨10美元,一些太平洋岛国将面临国民总收入最高下降14%的困境。高油价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动荡的潜在因素。

  在日前于汤加结束的第38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上,协同应对高油价成为与会领导人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会议提出,论坛成员国共同实施批量石油采购战略,以应对油价动荡对地区经济的冲击。会议还探讨了有效利用可再生资源等议题,倡议从岛国国情出发,加大对风能、水电设施的建设,开发椰油等石油替代品技术和市场化渠道。

  然而,能源的开发和建设耗资巨大,南太平洋岛国普遍面临资金缺乏问题。正如纽埃总理维维安所说:“从纸面的规划看,前景挺好,但落实起来就发现,解决能源问题首先需要资金,而高企的油价吸走了我们大量资金。岛国要走出能源困境,绝不容易。”

  (编辑:敏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