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要建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6 新华网

  新华网里斯本10月21日电(记者谢栋风 童炳强) 第六届欧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贸易部长会议21日在此间重申,欧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将努力在2010年之前建立自由贸易区。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本次会议非常具有建设性,欧盟27国和地中海沿岸10个国家的贸易部长在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

  他指出,与会部长同意欧盟立即着手与摩洛哥、埃及和以色列等国家展开服务贸易协议谈判,同意组成专家小组制订促进贸易和鼓励工业和投资一体化的路线图,并就建立欧盟-地中海商业论坛达成一致意见。

  曼德尔森还说,地中海沿岸国家与欧盟的双边贸易额在过去10年间翻了一番,与欧盟的贸易赤字也减少了一半。但是,双边经贸关系的潜力还远未充分挖掘,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潜力巨大。

  他敦促双方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并强调说,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经济全球化时代,欧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只有加强合作、促进发展才能不落后于其他地区。

  1995年11月,欧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决定启动旨在加强双方全方位、多领域合作的巴塞罗那进程,宣布欧盟同地中海沿岸国家之间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并在2010年建立“欧盟-地中海大自由贸易区”。目前,巴塞罗那进程已经涉及37个国家,包括27个欧盟成员国和10个地中海沿岸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