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1:06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20日电

  联合公报称各国货币政策应以关注通胀和稳定物价为中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今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后发表联合公报说,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各国金融首脑应为确保金融市场良好运行继续保持警惕。

  公报说,最近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动荡将在短期内减缓世界经济增长,从长远来看,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但公报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市场动荡中的良好表现“表示赞赏”。

  公报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制定合理的中期宏观经济政策非常重要。此外,各国金融首脑应继续保持警惕以确保金融市场良好运行,同时为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快速发展奠定更好基础。

  公报还指出,在当前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和

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各国政府货币政策的中心应是在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的同时确保物价稳定。

  在这次会议上,各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就此次金融市场动荡的起因和教训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些金融首脑承诺,将继续就此问题进行合作,吸取其中的教训,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动荡再次发生。(刘洪)

  【据新华社北京21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0日在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上说,有关工业国家应认真分析最近金融波动的根源,吸取教训,避免金融市场波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吴晓灵指出,进入2007年第2季度后,主要发达国家增长减缓,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明显增加。最近金融市场波动对全球经济影响的程度和范围可能比预期的严重。

  2007年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是10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据介绍,这次国际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前景、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中期战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份额和发言权改革是有关基金组织中期战略讨论的重点。

  在谈到

中国经济时,吴晓灵指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前三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5.9%,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3%,增速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比上半年下降0.2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累计1856.5亿美元,9月份当月出口增长22.8%,明显低于
出口退税
下调政策实施前28.6%的平均增速,这表明出口退税政策下调效应可能正在显现。(王宇)

  【据新华社利雅得21日电】据此间媒体最新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日前在一份季度报告中指出,海湾国家要想抑制目前普遍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就必须大力削减财政支出。

  报告指出,近年来由于石油收入激增,中东国家尤其是海湾地区国家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和石油领域的投资,很多政府主导的大型工程纷纷上马,公共支出大幅提升,从而相对压低了国家财政盈余及贸易盈余。

  IM F认为,公共性支出的增加、国家和私有资金的流动性加大、国内消费需求的高水平,导致通胀压力不断加大。

  IM F预测,今明两年中东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6%左右,而今年该地区的总体通胀率将达到10.8%,明显超过往年。

  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海湾主要产油国在石油收入激增的同时,普遍受到通胀困扰。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国近期的通胀率均达多年高点。(李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