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访欧盟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溥马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05 华夏时报

  十七大让中国更开放

  访欧盟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溥马克

  本报记者 刘 丁 北京报道

  中共十七大召开之际,《华夏时报》记者特别就中欧相互投资和欧盟如何看待十七大等问题专访了欧盟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溥马克。

  《华夏时报》:对于投资中国,欧盟对哪些领域最感兴趣?

  溥马克:欧洲的公司每年大约向中国投资60亿欧元左右。欧洲公司对中国所有允许外国人投资的产业都很感兴趣。不过,虽然欧洲公司对于投资中国非常兴奋,但问题是在中国几乎所有产业都不允许外国公司单独进行投资,大部分必须与中国的公司合作。

  《华夏时报》:欧盟如何看待正在召开的中共十七大?

  溥马克:实际上不仅是中国,我们也非常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因为这将决定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未来的主要前进方向。欧盟委员会的观点是,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巩固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加开放地参与到国际合作并且一同为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公平而和谐的世界而努力。

  中国目前的国内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明白,中国在一些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反腐败问题及社会保障、教育、住房、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建设等问题。可喜的是,中国已经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了,我们也预祝不远的将来中国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

  《华夏时报》:拥有2000亿美元资产的中国投资公司已经挂牌,欧盟如何解释其内部对于中国投资和中国主权基金的矛盾态度呢?

  溥马克:欧盟非常欢迎外国来投资,因为这些投资都能促进欧盟本地的经济发展。对我自己来说,我没有问题,我认为我们应当欢迎。的确,欧盟中有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欧盟国家又有不同的对外经济策略,这取决于它们的经济发展状况、它们的对外经济战略,甚至是它们国内的政治。但总体来说,欧盟对世界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所有国家的投资和合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倡导“自由贸易”这一口号的原因。

  欧盟和美国的要求是,主权财富基金需要变得更加透明化。这种透明化具体可能包括定期公布它们的国际投资策略报告,公布它们的投资理念,它们与政府合作的进程以及它们的风险管理技术。增强透明度有助于确保经济和金融的稳定以及缓解政治上的担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