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政府出手抑热钱 股市经历暴风骤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印度政府出手抑热钱股市经历暴风骤雨

印度政府出手抑热钱(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印度政府日前公布了旨在抑制外资过度炒作当地股市的措施,受此影响,印度股市昨日早盘一度出现暴跌,交易被迫暂停一小时。在下午重新开市后,股指有所回升,最终收复了上午的部分失地。

  限制外资炒作热潮

  印度证券市场监管机构(SEBI)周二表示,建议采取措施,限制向海外投资者发行“参与票据”(participatory notes)。受此影响,印度股市周三开盘后,印度Sensex股指即大幅跳空低开,股指最多时下跌超过1500点,至17308点,跌幅接近8%,印度两大证券交易所为此宣布暂停交易一小时。重新开市后,股市有所回暖,印度Sensex股指收报18716点,跌幅为1.8%。

  境外机构投资印度股市有两种途径:其一是在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或在当地建立分支机构;其二便是投资“参与票据”,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在印度市场创建一个账户,随后就可以发行“参与票据”。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参与票据”拥有同样的经济价值,但这种投资方式比较低调而很少惹人注意。

  SEBI称,外国投资资金通过“参与票据”大规模流入印度

股票市场,这一情况已经引起包括印度央行在内的政府及监管当局的高度重视。SEBI表示,在与政府协商后,该机构建议禁止外国机构发行以衍生金融产品为标的资产的“参与票据”。SEBI要求发行商在18个月内对现有票据进行清盘,期间该机构将随时对清盘情况进行抽查和评估。

  印度股市长期仍被看好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周三表示,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宣布限制向海外投资者发行“参与票据”的计划符合投资者利益,市场无需恐慌。奇丹巴拉姆表示,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了一些减缓资本流入的措施,这对所有投资者都有利。他补充说,希望随后市场会逐步平静下来。

  由于外资持续涌入,印度股市今年连创新高。摩根大通17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今年进入印度股市的170亿美元外资当中,一半可能都是通过“参与票据”的渠道,后者可以让对冲基金在投资时不致暴露身份。

  雷曼兄弟昨日在致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中期内海外投资者的投资资金将继续涌入印度,因该国公司盈利增强,同时生产力的提高能够提振经济增长。报告还表示,该行认为,中期印度经济的结构调整将继续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印度。雷曼兄弟补充称,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建议旨在鼓励投资者通过境外机构投资者注册的方式直接投资印度股市,而不是通过“参与票据”这种方式来投资。

  而此前国际投行对印度股市也大多看好。美林日前发布报告,提升了对印度股市的投资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理由是印度经济增长在全亚洲仅次于中国。

  荷兰国际集团周一发布的最新调查也显示,印度和中国两大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投资者乐观程度为亚洲最高,因为他们预期中、印两国的经济能维持增长而不受美国次贷风暴影响。调查显示,印度约有八成投资人认为,未来一季该国整体经济情势将持续改善。

  相关报道:

  政府出手抑热钱 印度股市一度跌停

    限外措施将行 印度股市汇市剧跌

    亚太主要股市连续第二天大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