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华永道研究显示全球近半公司曾遭受经济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2: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普华永道研究显示全球近半公司曾遭受经济欺诈

  平均损失两年飙升40%

  □本报记者 王光平

  普华永道日前在北京发布的《2007年度全球经济犯罪调查》显示,全球近一半的公司表示曾在过去两年中遭遇过经济欺诈,这些公司的平均直接经济损失从两年前的170万美元增长到240万美元,增幅近40%。

  股票价格受欺诈影响

  在遭受欺诈的公司中,有69%的

股票价格受到欺诈行为的消极影响。参加调查的公司还表示,除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外,欺诈行为还给公司的日常运营和商业成功带来间接损失。如欺诈行为破坏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影响了员工士气,损害了公司与其他公司的关系,增加了与监管部门打交道的成本等等。

  这份题为《经济犯罪:人、文化与监控》的调查报告显示,经济欺诈十分普遍,涉及到世界各地各个行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其中,欺诈最猖獗的行业是保险业和

零售业,在该行业中57%的公司出现过欺诈行为;金融服务业中出现过欺诈行为的也有46%。调查还发现,公司在经历了如合并、收购、重组或裁员等重大结构变更之后,欺诈行为将会增多。

  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的两年遭受过经济欺诈的公司中,直接损失已经累计超过42亿美元。各种经济欺诈中,盗窃是最普遍的欺诈行为。此外,侵犯知识产权、腐败和贿赂、造假账、洗钱也是比较普遍的欺诈行为。

  而欺诈者中有一多半是被欺诈公司的员工,其中有26%属于高级管理层。“大部分的欺诈者是那些好冒风险,或者性格果断外向又或者以成功为目标的人,这些都是适合作为管理层的特征。”

  与公司规模直接联系

  报告显示,公司规模与欺诈情况之间有着直接联系。报告指出,员工人数达到5000或5000以上的公司中,62%受到过欺诈行为的危害。员工人数在1001到5000之间的公司中,52%受到过欺诈行为危害。员工人数不到200人的小公司中,则只有32%是欺诈行为的受害者。

  普华永道全球调查和鉴证服务主管史蒂芬•斯卡拉克认为,最常见的欺诈动机是需求和贪欲,“控制机制力度不够,公司文化中缺乏忠诚度、道德准则和合规意识都增加了使欺诈行为有机可乘的几率。”

  调查显示,有43%的欺诈案最早是由举报热线或其他揭发方式发现的,而19%的案件是由内部

审计措施最早发现的。“这表明透明的公司文化很重要,这会使员工识别出不当行为并加以举报。”

  斯卡拉克还表示,完全消除经济欺诈是不可能的。“砍掉一种形式的欺诈行为又会有另一种形式的欺诈行为冒出来,仅仅依靠控制措施本身是不够的。”他建议建立一种支持监控的文化氛围,并制定明确的公司道德准则。“企业需要培养员工对组织的忠诚度,树立员工坚持正确行为的信心,严惩有欺诈行为的人员。”

  此次调查包括40个国家的5400家公司,涉及16个行业。此次调查并没有囊括中国内地公司,但在1500多名负责新兴市场的公司管理人员中,有530名负责中国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