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曼德尔森:中欧向纺织品自由贸易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从明年1月1日起,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配额制度行将结束,我国8类纺织品出口欧盟将不再受到数量限制;取而代之的是中欧2008年纺织品进口“双管制”监督系统。

  昨日,欧盟驻华代表团为此专门召开了“纺织品及其他贸易问题——欧盟媒体见面会”。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Serge Abou)将“双管制”称为“这是我们有可能采取的最好的决定”。

  并非限制从中国进口

  “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我们将把现在的配额监测系统向贸易许可证方面转移。”安博介绍,“‘双管制’系统将跟踪中国出口许可证的发放与欧盟进口额的数量。”

  此项制度将会对2005年签订的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协议中的10类纺织品中最敏感的8类纺织品进行监督。这些纺织品的进口虽然处于严格的监督之下,但是该制度并不对它们的进口额采取限制。(关于纺织品具体类别详见本报昨天A3相关报道)

  据介绍,此次监控时间从2008年1月1日到2008年末为止。中方将对上述类别输欧产品实施出口许可,欧方将实行自动进口许可制度。

  安博表示,设立该制度旨在贸易的“可预见性”,取得信息而非限制(从中国)的进出口。“‘双管制’可以在贸易的增长关系中,避免给我们制造一些‘惊喜’。”安博解释说,“该机制是为有关敏感产品积累数据,例如无意中的大幅度的增长。”

  这个“惊喜”可能是指2005年全球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最终阶段开始后,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和服装类产品数量激增且单位价格快速降低。

  “在2005年的大量进口发生后,欧方直到四、五月后才得到数据,然而欧盟的某些产业已经消失了。”安博这样介绍,“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双管制)允许我们监督,如果发生问题,则同中方讨论,以合作方式解决问题。”

  安博表示,欧盟并不惧怕增长,但忧虑没有预测到的增长。“‘双管制’可以让我们双方的产业界学习如何共同存在。”

  向自由贸易过渡

  在欧盟驻华代表团提供的新闻稿里,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表示,他非常欢迎欧中进一步向纺织品自由贸易顺畅过渡迈进。

  曼德尔森说:“双重监督制度意味着为欧盟生产商和贸易商提供‘可预测性’以及在中欧双方最终走向纺织品自由贸易前的贸易发展趋势。”

  “中欧之间协调而非制裁,贸易摩擦不是主要方式,而互相讨论、协作是最关键的。”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纺织品出口竞争力非常强,在此背景之下,双方如何建立协调机制,其中欧盟如何在内部不同企业、国家、商会中协调等是核心问题。

  关于在取消配额后,是否会出现2005年的“井喷”现象,安博表示,欧盟预测到增长,但是并不认为会发生大的波动和摩擦。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裁、纺织行业资深分析师樊敏也同意这种观点,他表示2005年之现象是全面放开,加之长期封闭的结果,这两年业界与市场已经有深刻变化,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品种有大量增长的可能性,并引起贸易摩擦。

  对于该制度也许是欧盟发起各种贸易救济措施的预警的观点,樊敏表示“数据大量增加时当然有可能”。

  输欧资质标准出台及审核小组成立

  昨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网站也贴出公告,宣布成立关于2008年输欧双边监控纺织品出口企业资质标准的协会审核小组。

  据悉,审核小组由七人组成,主任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负责人担任,并承担检查、监督企业的出口数量和许可证使用等情况,跟踪相关输欧纺织品出口和欧盟市场变化情况,并按季报商务部主管部门等职责。

  而在《关于2008年输欧双边监控纺织品出口企业资质标准》文件中,除在年限上降为“从事纺织品出口贸易二年(含)以上”外,其他五条资质标准基本与讨论稿相同。(关于六项资质,详见本报昨天A3相关报道)

  “这六项资质标准门槛比较低,不能防止大量出口情况的发生。”业内人士表示。在评审中,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根据资质标准负责对申请企业资质初审。在收到企业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工作,并在完成初审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初审结果送交审核小组。

  审核小组在收到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的初审结果之日起3个工作日完成复审,并向商务部提出符合资质标准的企业建议名单,商务部将据此通知发证机关向申请企业签发出口许可证。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