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米:服务贸易对多哈回合谈判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3:1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开放服务业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意味着广泛的利益,拉米呼吁寻求在服务贸易领域打开多哈僵局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约研究员 吴铮 发自伦敦】“服务贸易是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领域之一,本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完成需要在这一领域有切实的成果出现”,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帕斯卡·拉米10月15日在伦敦说。他呼吁谈判各方在服务贸易领域寻找“双赢”的机会,帮助多哈回合走出僵局。

  拉米认为推动服务贸易谈判最大的障碍是各方缺乏政治意愿。“谈判成果如何取决于各成员国愿意参与的程度”,拉米是在参加欧洲服务论坛(European Services Forum)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讲演的地点设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肖伯纳

图书馆

  目前,欧洲国家平均75%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自服务业(第三产业),而服务贸易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仅20%。服务贸易的滞后发展暗藏着巨大的商机。密歇根大学200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全面开放服务贸易将给世界带来1.7万亿美元的效益,是开放农产品贸易的31倍。

  论坛主席Iian Vallance勋爵表示,如果没有服务贸易带来的顺差,欧洲的贸易赤字会是现在水平的两倍。

  拉米指出,将乌拉圭回合谈判中的那种南—北贸易思维带到服务贸易谈判中是不对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服务业革命的年代”,开放服务业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意味着广泛的利益。在这篇题为“为什么服务业对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至关重要?”的讲演中,拉米特别强调了服务业在现代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他认为,首先,服务业是贸易的助推剂。离开通讯、法律、会计、物流等服务业,任何现代企业都无法高效率的运转,并且服务业的发展也为制造业带来新的需求。例如,当非洲电讯市场开放后,手机的销量立即出现爆发性增长。

  其次,旅游业和运输业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作用。例如,智利港口服务业对外开放后,运营成本在两年内降低了50%。而旅游业带来的定期航班,为肯尼亚的鲜花出口打开了欧洲市场。

  第三,低效率的服务业将滞后整个经济增长。一个服务业落后或价格缺乏

竞争力的国家,例如金融和通讯服务落后,将使其制造业付出高昂的成本,从而削弱该国产品的竞争力。

  对于已经进行了五年有余而依然没有结果的多哈回合谈判,拉米将之比喻为一个六面体魔方。只有各方在各个领域(如农产品、服务等)的利益都协调一致,协定才能生效。“而且,我们有不止六种颜色(谈判领域),有多达151个小方块(成员)”,拉米说。

  拉米坦承,美国、欧盟和主要发展国家在农产品开放和工业品关税问题上的分歧是多哈谈判难以完成的关键。他表示,“近期主要谈判方贸易官员间的接触是一个好迹象”。目前,各方都在为将在11月20日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努力,希望能让多哈会合重现生机。

  “我认为我们可以玩转这个魔方。”拉米在讲演最后说。

  当天,拉米还在伦敦会见了印度贸易部长纳特(Kamal Nat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