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83年后 荷兰银行等待命运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6:15 时代信报

  全球银行业有史以来最大一宗并购交易案即将尘埃落定。由于巴克莱银行最终在竞购荷兰银行的战争中落败,并于日前宣布撤销并购要约,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并购团如今已稳操胜券,等待荷兰银行的则是分崩离析的命运。

  这宗交易的重大意义远远超越了其1010亿美元的交易价格本身,也并非183年历史的荷兰银行控股公司的命运终结所能尽述。它或是成为近期并购交易过热的一个标志;或是成为一批大公司土崩瓦解的前奏,但究竟如何,一切都还掌握在买家的手中。

  创国际金融并购新高

  上周五,巴克莱银行发布声明表示,截至北京时间上周四21∶00,即并购要约的截止时间,并购所需条件仍然没有得到满足,特别是支持巴克莱银行的荷兰银行普通股数量仅有440万股,相当于荷兰银行总股本的0.2%———远低于并购所需的80%的比例。因此撤回对荷兰银行的并购要约,并立即生效。

  而由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包括西班牙国家银行和比利时荷兰合资的富通银行组成的并购团,则因此扫清了并购荷兰银行的最后障碍。

  据悉,该财团向荷兰银行发出的报价约为703亿欧元(合1010亿美元),其中现金部分占93%,条件远远优于巴克莱。这一价格也将创造国际金融界银行并购的新纪录。

  美林证券成最大赢家

  对荷兰银行的竞购始于今年4月,当时正值并购交易活动如日中天之时。巴克莱银行率先与荷兰银行展开并购谈判,并曾获得荷兰银行管理层的认可。但是,以苏格兰皇家银行为首的并购团随后也发出了竞购要约,竞购战就此打响。其间,巴克莱银行一直努力挽回局势,也曾一度提高竞购价格,但终因未获得足够荷银股东支持而告败。

  作为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古德温亲身参与了整个竞购过程。但很多人并不看好这一并购,分析师们纷纷预测,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并购团出价偏高,能否带来足够回报令人质疑。更有分析人士称,苏格兰皇家银行最后得到的可能只不过是荷兰银行在此次信贷危机中受挫最严重的那部分业务。

  不管这笔买卖是否划算,此次竞购战的另一受益者,国际投行美林证券作为该并购团的投资顾问,1.5亿英镑的顾问费是稳落囊中了。

  按照先前计划,并购完成后荷兰银行将被3家银行分拆,苏格兰皇家银行接手荷兰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和亚洲的零售银行业务;西班牙国家银行获得荷兰银行在意大利和巴西地区的业务;富通银行接管荷兰银行在荷兰消费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

  《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