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世行拟推50亿美元穷国本币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4:23 时代信报

  世界银行近日表示,将设立一只规模为50亿美元的基金,用来投资贫穷国家发行的本币计价债券。据悉,推出这只基金的目的是让西方国家退休基金以及外汇储备不断膨胀的亚洲国家,藉此对投资风险被认为相对较高的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世界银行还希望,以此增进贫穷国家以本币、而非美元或欧元借债的能力,而以本币举债有助于减少这些发展中国家在富裕国家货币的汇率发生大幅振荡时,化解其面临的风险。

  据报道,该基金将投资于贫穷国家发行的本币债券,最低投资额为两亿美元。世界银行计划先将投资对象锁定在15到20个国家,其中包括一些已经接受了大量外来投资的国家如巴西、智利、埃及、菲律宾和土耳其等。如果项目进展顺利,世行将投资一些风险更大的债券如巴基斯坦和黎巴嫩等国的政府债券。

  在世界银行向该基金投资者收取的管理费中,一部分将用来建立一个新的债券评级系统,该系统关注的不只是一个国家的偿债能力,还包括金融交易监管和税收等方面的经济指标,其想法是推出一个对穷国所发行债券的“可投资度”进行评级的指数然后向这些国家提出进行改革所需的建议帮助它们吸引投资。

  经济学家们多年来一直认为,发展中国家最大的金融劣势之一就是它们无法用本币借债。举例来说,如果一个贫穷国家发行的是欧元计价债券,那么当欧元升值时其偿债能力就会下降。世界银行指出,富国投资者所购买的新兴市场债券绝大多数都是以美元和欧元等主要货币计价的,以本币计价的很少。世界银行希望这只基金的资金半数来源于西方投资者,另外半数来自拥有巨额

外汇储备的亚洲国家。该行指出,与购买美国国债相比,亚洲政府投资新兴市场债券能获得更高回报。

  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表示设立本币债券基金的目的就是在政策改革和投资之间建立清晰的联系。

  信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