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劳资谈判首次引发大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4:54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讯(徐超)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与劳资谈判代表企业、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之间的谈判在最后期限到来前没有达成协议,通用旗下的数万名员工从9月24日中午开始举行全国性罢工。美联社说,这是美国自1976年以来因劳资谈判而引发的首次全国性罢工。

  美国东部时间24日中午11时(北京时间23时)刚过,通用汽车公司在德尔塔乡分厂的1000多名员工纷纷走出工作场所,高举“UAW罢工”的标语正式开始罢工活动。

  UAW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间为期4年的合约本月14日到期,双方此前展开了持续谈判,但始终未能达成协议。通用后被UAW选为劳资谈判的代表企业以及罢工对象。UAW通常集中力量与一家公司谈判,与其达成合约后推广到另两家公司。23日,UAW把24日中午设定为最后期限,如果双方谈判没有突破,UAW员工将开始全国性罢工。

  《纽约时报》说,由于没有接到UAW总部关于继续工作的号召,通用在其他城市所设立分部的员工也在最后期限过后开始罢工。

  据《纽约时报》报道,劳资双方近来谈判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公司员工的工作保障以及员工医保基金问题。通用一直推动建立一个名为“志愿员工福利协会”的信托基金,负责公司在职和退休员工及其家属的医疗保障问题。这样,通用汽车公司就可以将旗下未获保退休员工的510亿美元医疗开支义务转移到信托基金上。

  美联社说,通用现有将近33.9万名退休员工及其配偶。虽然劳资双方上周已经就建立信托基金达成框架协议,但在协议细节上难以弥合分歧,比如通用应该向这一信托基金投入多少资金等。

  UAW主席罗恩·格特尔芬格在罢工最后期限过后对媒体说,公司员工的工作保障问题是主要分歧点之一,“谈判一直在沿着通用汽车公司的方向发展,却是以牺牲员工利益为代价,”格特尔芬格说,“公司面临最后期限时就好像根本不在乎。”格特尔芬格说,联合会将继续为争取员工福利而努力。

  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丹·弗洛雷斯事后对罢工活动表示遗憾,并称双方将继续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目前还不清楚劳资双方是否会在未来的谈判中作出妥协,但双方对罢工局面似乎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纽约时报》报道说,UAW拥有一项将近9亿美元的罢工基金,可以弥补罢工对员工造成的经济损失。这也就意味着,UAW能够承担得起一场持续两个多月的罢工。

  另据美联社援引美国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泰勒的话报道说,虽然通用公司旗下员工举行全国范围罢工,但通用仍然拥有65天的成品车储备,足够抵御一次短期罢工。

  不过,泰勒说:“我认为,我们没有任何一方在这次谈判中取得了胜利,”已经为通用公司工作31年的员工在参加罢工时说,“走到这一地步,实在太糟糕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