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谨慎乐观多哈回合破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周健工

  几经波折的多哈回合谈判,现在终于露出了一点点曙光。除了WTO总干事拉米之外,重要的谈判方加拿大对于在年底前在削减农产品补贴方面取得突破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年底之前,谈判僵局首先在农产品方面取得突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因为现在美国在行动,努力改变农业的国内补贴政策,欧洲可能会愿意妥协,巴西的立场在软化,印度还不确定,阿根廷还不确定,但我认为目前正在形成取得进展的势头。”他说。

  “如果是两个多月之前,我可能会说多哈回合即将死亡。”艾民信所说的是今年6月,多哈回合4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巴西和印度在德国波茨坦举行谈判,部长级非正式会议在谈判未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提前结束。以欧盟、美国为代表的发达成员和以巴西、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就贸易限制和农产品补贴政策争吵激烈,相互指责对方造成会议失败。

  但美国在会议上提出将国内农业支持削减至170亿美元的水平,低于之前坚持的220亿美元。

  7月17日,WTO负责农业谈判和非农产品谈判的两位主席分别向WTO成员发出关于农业谈判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的两个妥协方案,希望各成员能在这两个方案的基础上弥合分歧,最终达成一项全面的多哈回合贸易协议。

  根据农业谈判妥协方案,美国应该把国内农业支持限额降至每年130亿~164亿美元的水平,非常接近美方出价。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9月6日在

澳大利亚悉尼表示,美国将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中表现出“灵活性”,但美国也不会单方面让步。

  9月19日,WTO首席农业谈判代表克劳福德·法尔科内表示,美国方面有意就争执不休的农产品补贴问题作出让步。

  而就在当天,WTO总干事拉米表示,最近几个星期以来,长期停滞不前的多哈回合谈判有了突破性进展。无论从政治层面还是技术层面,谈判各方正在就各项分歧达成一致,签订协议的可能性比6个月之前大为提高。

  对此,艾民信表示:“今天,我想说有接近50%的可能会成功。”

  关于农产品关税,妥协方案要求欧盟将农产品进口关税降为52%~53.3%,基本进入欧盟让步范围之内。

  “巴西的态度在软化。”艾民信称。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妥协方案要求巴西和印度等发展中成员把工业品进口关税率降到19%~23%,目前这两个成员坚持的削减目标是30%。最近巴西透露,已经准备好在新的谈判中作出一定的妥协。

  “目前,农业是整个谈判的关键,如果我们在农业市场准入方面取得突破,会更容易在非农业方面取得进展。”艾民信认为。

  拉米不断呼吁在2007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以免与美国总统选举赶在同一年。目前美国的总统候选人中,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我认为今年底之前会有好机会,当然会有不确定性,但是一个好机会。所以我比以前要稍微乐观一点。”艾民信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