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0家中国供应商卷入美国禁药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7:55 《财经》杂志网络版

  这次行动中已经有124人被捕,56家地下实验室被查封,另有1100多万剂类固醇药剂及6500万美元等实物被没收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特约记者 陈竹 发自美国华盛顿】由“中国制造”消费品安全问题引发的争议尚未了结,又一起牵涉中国供货商的重大案件在美国发生。这一次跟激素(兴奋剂)有关。

  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下属于美国司法部的药品强制管理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宣布,在过去的四天里,他们发起了一次突击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查封了26家类固醇(steroid)地下药品实验室,并拘捕了50多名犯罪嫌疑人。

  这一突袭是一项名为“Operation Raw Deal ”的国际行动的高潮。该行动历时已两年,由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牵头,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下属的刑事调查办公室(Office of Criminal Investigation)及美国

邮政服务局(Postal Service)等数家联邦机构共同发起,旨在打击全球合成代谢类固醇、人体生长荷尔蒙及胰岛素生长要素(insulin growth factor)的地下交易。

  据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发布的新闻稿称,该行动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涉类固醇的行动,自发起以来至今(包括刚刚结束的突袭),已经有124人被捕,56家地下实验室被查封。另有1100多万剂类固醇药剂,及6500万美元等实物被没收。

  而引人注目的是,在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的新闻稿中称,有242公斤未加工的类固醇粉来自中国。

  该管理局特别探员罗伯逊(Steve Robertson)告知《财经》记者,他们发现至少30家中国公司涉嫌为合成代谢类固醇与人体生长荷尔蒙提供原料。该局已于上周将中国原料商的名单递交中国公安部门,寻求两国通力合作。

  合成代谢类固醇常简称雄性激素。它发现于1930年,早期主要用来治疗因性腺功能减退而影响自身生产睾酮素机能和青春期延误。30年代末,科学家发现它能提高细胞中蛋白质的合成与男性荷尔蒙受体作用,并促进肌肉和骨骼的迅速生长。合成代谢类固醇从而被推广到运动和健美领域。据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发言人格瑞森·柯尼(Garrison Courtney)向《财经》记者介绍,服用者不仅包括一些专业运动人士,还包括一些渴望健美身材的美国年轻人。

  但合成代谢类固醇具有一系列副作用——长期或过量使用会带来各种健康问题,譬如胆固醇增高、高血压、肝脏损害和左心室组织病变,也会导致体育竞技中的不公。类固醇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属于管制药品,这也促成了地下黑市的发展。相关数据显示,黑市中的类固醇产品往往质量低劣,其中的污染物对健康更有严重威胁。1994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曾签署合成代谢类固醇管制法案。至此,该药成为未经医生处方不得买卖的药品,倘若违反,将受到长至七年的有期徒刑惩罚。

  2005年,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一举捣毁8家墨西哥类固醇供货商——当年美国市场上的类固醇片,每5粒中有4粒产自这8家工厂之一。

  柯尼告诉《财经》记者,随后来自中国的供应商很快填补了辅助健美药物市场的空缺。他们是顺藤摸瓜找到这30多家中国原料供应商的。柯尼说,最近5到10年来,美国出现越来越多利用网络进行非法药品及毒品交易的案例。非法交易者们借助最新的网络技术帮助供应商和顾客隐匿身份,进行网上秘密交易。

  本月,包括加州南区、纽约南区、宾州中区在内的好几个联邦地区法院都展开了刑事诉讼。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芝加哥办公室在传真给《财经》的加州南区法院对嫌疑人Michael Guthrie的起诉书中写到:Guthrie等网上销售商使用Hush/Hushmail, Cyber-rights和Securenym等加密电子邮件服务,试图躲避执法者的审查。

  起诉书还提到,一些健美聊天室和网上论坛(譬如www.outlawmuscle.com和www.steroidsuperboard.com)帮助推广合成代谢类固醇的非法销售和使用。这些论坛教人们如何注射和服用该药物;指导顾客和销售者如何在交易中隐藏交易内容、身份、所有权和资金往来信息。有的还积极推介那些让顾客们在自己家就能把原料粉转化为成品合成代谢类固醇的配套用具。除了类固醇,这些网站还非法提供高效麻醉剂“克他命”、强力镇痛药“芬太奴”、可制成冰毒的麻黄素和伪麻黄碱。

  “这就好比猫和老鼠的游戏。他们利用新技术给信息加密,以为万无一失,但我们也可以利用新技术进行破解,”柯尼说。他拒绝回答美国执法部门是否已经可以成功破解加密电子邮件。但他表示,药品强制管理局的确利用网络信息挖出了这些非法内固醇交易者。

  罗伯逊说,让人颇为吃惊的是这些非法药品往往在肮脏的地下实验室里制成,有时干脆就是在公寓卫生间的洗手池和澡盆里配制而成。

  罗伯逊说,在突击抄查这些非法交易者前,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已采用监听电话、截获电子邮件、监查汇款的方法,顺藤摸瓜找到位于中国的原料供应商。

  “由于我们没有权力在中国境内搜捕,所以需要与中国政府通力合作。我们的驻北京办事处已于上周将名单递交给中国的公安部门。”罗伯森说美国药品强制管理局与中国执法部门为此合作已将近一年。他们要等到中国方面逮捕和起诉这些非法供应商时才会公布这个名单。-

  相关报道:

  美药管局命令停售两种类固醇保健药

    意在中国 美国会斥责FDA

    中国药监局和美国FDA:政府失灵的两个典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