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媒体观点:美联储降息平定市场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4: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纽约时报>(9月20日)

  美联储降息平定市场情绪

  万众期待之下的美联储降息行为可以说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现在,一直处于热锅之上的市场情绪总算有所平静。

  对于购买了按揭房屋的人来说,未来几个月的房贷利率会低一些;对于投资者来说,波动的股票价格将会渐渐稳定下来;对于华尔街的投行和企业来说,贷款会更容易和便宜。

  这次的降息幅度是多数投资者原先预计的两倍。市场反应也立刻显现。标准普尔500股指上涨了2.9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2.51%。这是这两个指数自2003年以来单日涨幅最大的一次。华尔街的乐观情绪还传染到了亚洲。日经225股指上涨了3.36%。目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均认为今年之内美联储还会再次降息,从现在的4.75%下降至4.5%。

  然而,降息并非各方都欢迎,市场对这个消息的反应并不是全都持积极态度。经济学家和市场专家提醒说,降息要发生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期间,通货膨胀可能会加剧,美元跌幅扩大。而且,如果美联储在短期内继续降息的话,这样的现象会更加明显。此外,降息对于那些因为首付金额提高而无力购房的人来说也是帮助不大。

  <金融时报>(9月20日)

  中国决心抑制通货膨胀

  中国当前的通货膨胀率正处于近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为了抑制通货膨胀的继续发生,平稳不断上扬的物价水平,中国已经开始对部分商品实行价格限制。这次受到涨价限制的商品,大到石油、电、水,小到停车费用和公园门票。

  这一措施将由六个部委联手执行。在此之前,国务院也曾发出文件,要求各部门控制物价继续上涨。中国表示,任何未经批准的价格上调都将被严格禁止,而且,从原则上来说,今年之内将不会有任何提价的措施。

  这次的价格控制措施表明,中国对抑制通货膨胀已经采取了更加强硬的态度。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目前通货膨胀愈演愈烈的趋势,中国已经感觉到必须坚定立场。

  <金融时报>(9月20日)

  房价跌幅不止,市场波动继续

  如果美国房价继续下跌,那么现在信贷市场上的危机仅仅只是一个预演,更多的经济波动还会纷至沓来。这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专家、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对美国国会的提醒。他认为,当前房价的崩溃是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经济滑坡。席勒表示,房价的下降将会引起更多的诸如信贷危机之类的震动现象。席勒设计出的Case-Shiller房屋价格指数在业界有着很高的地位,而且,他曾经准确地预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

  席勒指出,虽然过分宽松的借贷条件是当前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但是根本的症结仍然在于房地产市场的贬值。

  与此同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表示,房价的降幅将会继续扩大,超过10%的水平。如此巨大的缩水将会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而且,这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将会是目前金融市场危机的几倍以上。现在,根据Center for Responsible Lending的预计,次贷按揭违约将会累计造成与房地产相关股票1640亿美元的损失。投资银行估计,金融机构的损失将会超过3000亿美元。

  <卫报>(9月20日)

  英国央行政策立场突变

  日前,英国央行(BOE)宣布向市场注资100亿英镑,而在此行动前一周,英国央行还警告称,此类注资行动可能会对解决金融市场动荡不利。

  英国央行表示,此举旨在解决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内在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自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纷纷向金融系统注入巨资以缓解流动性不足问题。与之相比,英国央行在注资问题上则格外谨慎,仅向隔夜拆借等超短期资本市场伸出过援手,注资规模也远不及美日欧。批评人士认为,英国央行应对危机的速度显然有些缓慢。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改变初衷,决定向市场注资的直接原因是英国诺森罗克银行挤兑风潮的出现。受次级贷款危机影响,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诺森罗克银行遭遇流动性短缺。为帮助其渡过难关,英国政府准许英国央行向诺森罗克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涌向该银行提款。当天,诺森罗克银行就有约10亿英镑(约合20亿美元)的存款被储户提走。

  <泰晤士报>(9月20日)

  中东资本谋求全球布局

  日前,迪拜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宣布达成协议,将联手阻止卡塔尔提出的对伦敦证券交易所(LSE)的并购。然而,此前在另一桩对瑞典斯德哥尔摩期权交易所(OMX AB)的并购中,二者互为竞争对手。

  随着原油储备的下降,中东地区的金融服务机构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的多元化发展进程,以改变中东地区以石油作为唯一财富来源的格局。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已经开放了自己的金融中心,并努力招揽外资银行和经纪公司进驻。竞购股票交易市场正是中东国家打造全球化市场的尝试之一。

  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中东地区的投资机构以原油收入作为资本,通过在欧美市场上谨慎购买绩效良好的股票和债券,已悄然集聚起远远超出原油收入的财富。不过,新一代的阿拉伯金融家们对小心翼翼地操作股票债券已不再热衷,而是直接参与国际金融投资。

  <金融时报>(9月20日)

  欧盟将重组欧洲能源市场

  欧盟为了促进欧洲能源市场的竞争,即将出台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新规则,而到时法国和德国的能源巨头EDF和Eon公司将会面临着被拆分的可能。另外,外国公司,如俄罗斯的Gazprom,也将在收购与能源相关的资产时面临更多的困难。

  这项颇具争议的计划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这是欧盟计划推动欧洲四分五裂的电力和天然气市场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之一,目的是为了激发欧洲内部的竞争和投资。

  不过,整合能源市场的提议却在欧盟内部造成了分化。其中,法国和德国是最主要的反对国。欧洲部分大型的电力和天然气公司均在法德境内。

  新规定的核心内容是所有权拆分,要求大型能源集团卖掉它们的传输网络。同时,欧盟还提出了一个备选方案,即能源集团可以保留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所有权,但是管理权必须交给独立的运营商。欧盟提出这项拆分计划,实际上是担心某些既拥有重要电缆和管道,又销售天然气和电力的能源集团会不利于欧洲市场的竞争。欧盟认为,这些一体化的集团会利用手中的基础设施资源阻止新的运营商进入市场,人为地抬高能源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