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副效应影响 美联储降息近喜难掩经济远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美国东部时间9月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隔夜拆借利率由原来的5.25%降为4.75%,这成为美联储自2003年6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此举立即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侨报》日前发表了题为《联储降息近喜,难掩经济远忧》的社论,对此进行了分析。

  社论指出,联储会此举,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指市场普遍预测联储会将减息,尤其是联储会在8月17日,罕见地在两次利率会议之间将贴现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后,降息已经是势在必行。意料之外,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料是一次“温和”的减息,减息25个基点,没有想到联储会下猛药,一次就减了50个基点。

  社论称,促使联储会作出如此决定的原因,不外有三:第一,对次级贷款风暴的危害,由原来的估计严重不足,到今天的高度重视。自从危机爆发以来,联储会已经充分领教了次贷危机的厉害。目前,美国房屋银行拍卖率已经创下新高,未来许多房屋贷款面临着利率重设的关口,房贷市场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谁也无法准确预料危机的后续效应会有多严重。第二,对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尽管由于房市的拖累,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没有具体证据表明经济衰退迫在眉睫,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仍在2%至2.5%区间。但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就业:8月份非农支薪人数减少了4000,为2003年以来首次减少。联储会从中嗅到了经济衰退的味道。第三,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有所减轻。联储会表示,尽管存在部分风险,核心通货膨胀状况已有所改善。

  社论表示,联储会减息的行动,为华尔街欢迎是理所当然的。因为此举挽救了银行信贷业,也挽救了股市。在联储会减息消息公布后,原来深受次级贷款危机拖累的金融、投行、房建等类股顿时亢奋起来,股价如同井喷一样上升。同样,许多房屋面临拍卖的屋主就会感激不尽,因为他们的房子可以保住了。

  同时,社论指出,从目前来看,这是一次有效的市场救援行动,尤其是对华尔街而言。但是,对华尔街有利的,未必对美国经济主干道有利。联储会此举至少会产生如下副效应:

  第一,将产生“道德风险”。“道德风险”是指挽救做出错误决策的投资者,只会导致未来出现更多鲁莽的投资,因为投资者将认为他们总能得到保护。而真正受到惩罚的,是普通的纳税人,循规蹈矩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穆迪公司的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Mark Zandi)在联储会减息前也说:“有关不降息剩下的唯一争议是道德风险方面的,但降息之船已经启航了。”

  第二,有可能维持经济泡沫和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我们曾经指出,“追根溯源,次贷危机的形成,是伯南克的前任格林斯潘,为了挽救911恐怖袭击和网络化泡沫破灭造成的经济衰退的局面,从2001年1月以来的连续13次降息行动。”饶有兴味的是,这些天,格林斯潘接连发表了一些十分坦诚的讲话,一反在他任上举世闻名的“格林斯潘模糊语”。他在9月17日接受《金融时报》的访问时,首次承认房屋市场存在泡沫(Bubble),而非他过去所说的“浮沫”(Froth),并预测美国

房价可能较现有水平大幅下跌。对于次级贷款危机,他也承认原先估计不足。格老的今天的坦率,给了继任者一个信息,就是不要重蹈其覆辙。因此,如果联储会持续没有分寸地降息,就有可能维系流动性泛滥的局面,维系目前还依然存在的经济泡沫。

  第三,就通货膨胀而言,其风险不应予以低估。核心通货膨胀指标不足以反映实际物价上涨的实际情形。

  社论最后指出,联储会的政策不仅要华尔街高兴,还要“主干道”得益。这关键是看伯南克还要走多快,走多远。也就是说,要看降息的后续动作有多大。伯南克这个美国经济的新舵手,是要把美国经济的这条大船行驶到一个安全的水域,还是触上新的暗礁,未来的一段时间将给出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