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气:向东走 还是向西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闻观察

  俄气:向东走,向西走?

  ⊙本报记者 李雁争

  长期以来,俄罗斯对欧盟的油气出口换回了大量收入,客观上拉动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导致了对彼此的依赖。为了避免俄罗斯的能源垄断,欧盟启动了能源多元化战略。针对俄欧新纠纷,俄罗斯科学院工程科学顾问尤里·扎伊采夫认为,欧盟对俄罗斯来说不再是最具吸引力的能源用户。对此,中国专家认为,这一纠纷可以给我们提供借鉴,中国的能源安全有望借此更加巩固。

  分歧对亚洲气价影响不大

  扎伊采夫指出,目前,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量为85%,但是欧盟对俄罗斯来说已不是最具吸引力的用户,原因是欧盟对能源的需求增长缓慢、竞争激烈、欧洲用户的联合和过境运输大国对俄罗斯的压力日益增大。

  专家指出,为了改变目前几乎所有天然气,90%以上石油出口欧洲的局面,积极开拓亚洲太平洋市场已经成为俄罗斯必然的选择。《俄罗斯2020年前能源战略》中特别指出,为加强能源与经济安全,必须在北、东、南三方面拓展能源出口渠道,增加这些方向在能源出口地缘结构中的比重。

  去年10月,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资企业“东方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议定书。

  扎伊采夫指出,俄中两国在经济领域,特别是能源领域的合作非常顺利。能源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关键所在,对任何一方都很重要。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其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中国对俄罗斯的意义也非常重要。

  普京总统去年还曾表示,俄罗斯向亚洲出口的石油天然气很快将会占油气出口比重的30%。此后不久,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访问首尔时签署了向韩国供应萨哈林天然气的协议。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能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戈尔·通贝格认为,这一切并非偶然的。从俄欧新纠纷的新进展来看,亚洲能源买主所占的比重可能会高于普京总统所说的30%。

  专家还指出,由于天然气市场上通常使用长期合约,而且由于天然气的运输难度较高,不同地区的合约价格差别较大。因此,即便俄欧纠纷激化,并因此导致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飙升,也不会对亚洲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中俄能源合作可借鉴三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所程春华指出,面对国际能源市场上的竞争激烈,中俄能源合作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程春华指出,俄欧合作的经验教训,对于我国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可得到以下三点启示。

  首先,借鉴俄罗斯与欧盟能源对话机制的经验,中国也应与俄罗斯建立能源对话机制,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双方油气合作中长期计划,使之成为中俄油气合作的重要指南。例如,加强中俄两国政府间的沟通与交流,组织中俄首脑峰会和定期高层能源会晤,实施官方能源对话机制等。

  第二,欧盟能源战略和政策的突出特点在于利用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加强与能源供应国的密切合作。例如,在国际能源论坛中同欧佩克保持紧密对话,利用欧俄峰会、联合国等组织和会议形式同俄罗斯进行各个层次的合作。

  第三,俄欧能源合作的成功与欧盟内部抱团直接相关,而亚太地区至今仍是一盘散沙。目前东北亚各国能源需求都很大,在获取稳定的能源供应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可考虑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沟通,建立一个类似“欧洲能源宪章”的东北亚能源合作组织,或者结成东北亚能源采购团,形成类似“国际能源署”之类的买家集合体,直接到国际市场上团购能源。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