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计划禁止外国公司直接收购欧洲能源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综合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9月19日正式提议采取一系列措施调控欧盟能源市场,要求通过相应法案禁止外国能源公司直接收购欧洲能源资产。一旦法案获得通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巴罗佐的立法提议,只有在欧盟和第三国签署国家间协议的情况下,才允许外国公司直接进行能源领域内的交易。欧盟官员早就开始思考采取一揽子措施,限制俄公司进入欧盟内部能源市场。今年8月底欧盟讨论了在天然气销售和电网方面的监管措施,其中最温和的方案是赋予欧洲委员会研究每个潜在投资商的权力,最激进的方案是宣布能源为战略部门,从而把外国公司彻底排除在可能投资商之外。

  目前看来,巴罗佐代表欧盟委员会提交的法律文件具有一定的咨询性质。巴罗佐强调,新措施并不违背欧洲委员会宣布的

能源领域友好竞争发展战略。文件规定,限制外国公司进入欧洲能源领域,将会促进现在欧洲市场
天然气
运输和电力输送领域活动的各个公司之间的良性竞争。

  巴罗佐承认,今后俄气进入欧洲市场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因为俄罗斯本国能源市场也没有对欧洲公司开放。新法案强调能源领域合作中的互利原则,由于欧洲能源公司在俄罗斯和沙特公司的行动遭到严格的限制,因此欧盟也会对这些国家在欧洲的能源投资采取限制措施。

  与此同时,欧洲委员会坚持要求欧洲市场上能源公司定向专营,天然气运输和电能供应业务应当与其开采、生产业务分离。如果这样实施的话,俄气将被迫抛售其在欧洲能源市场上的所有天然气运输资产。俄气此前已经多次表示公司的能源开采和运输业务不能分割。(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