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普涨回应美国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1:42 新京报

  美国时间周二下午2点15分,美联储宣布降息50基点,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由原来的5.25%降为4.75%,同时将贴现率降低50个基点,这是2003年6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

  降息幅度大于预期

  此次降息是伯南克去年接替格林斯潘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降息。美联储最近一次降息是在2003年6月,当时利率被减至1958年以来最低水平的1%。自2004年6月,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连续17次提息使利率由1%提高至5.25%,高利率使美国住房市场泡沫破裂,并进而冲击到房贷和金融市场,并最终导致次贷危机全面爆发。

  虽然此次降息早在经济学家的预料之内,但是一次调低50个基点并且同时降低贴现率50个基点却有些意外,此前外界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降息的幅度为25基点。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隔夜美国联邦基准利率的下调幅度超出预期,可能将缓解货币市场的担忧情绪,但他并不认为这是降息趋势的开始。

  此次降息是否是美国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对此,美联储在当天的声明中并没有明确表明立场,只表示将继续关注相关经济数据的变化,从而决定下一步利率政策,并将适时调整政策以稳定物价、保证经济持续增长。

  次贷危机为降息导火线

  次贷危机是美联储此次降息的直接原因。美联储在昨天的会后声明中表示,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适度,但信贷市场的紧缩可能将导致

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并波及宏观经济的其他领域,降息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金融市场危机对总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莫尼塔咨询分析师马青表示,美联储降息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部分缓解次级债危机以来的银行信贷紧缩问题。此外,降息还将降低买房者的还贷压力,以及房屋增值贷款的还款压力,这次降息无疑将有利于缓解次级债危机。

  不过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16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为避免通货膨胀反弹,美联储不应过分急于降息。

  关于通货膨胀问题,美联储指出,去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数据最近几个月略有改善。但是,通货膨胀风险依然存在,美联储将继续对通胀进行监测。美联储一直将控制通胀作为最主要目标,自去年8月利率一直维持在5.25%。

  股市石油黄金全面上扬

  美联储降息的决定像是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全球金融市场立即作出强烈反应,股市石油黄金价格应声上涨。

  联储声明公布之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立即飙升了200多点,收盘时上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7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92%。同时,欧洲三大股市主要股指全部上扬,日经225种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按点数计算创下5年半来最大单日涨幅。

  香港金融管理局19日将基本利率由6.75%下调至6.25%。香港恒生指数昨日也上涨3.98%。在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时,A股市场唱出反调,沪深两市呈现震荡下跌格局。

  昨天,国际油价创出新高,纽约12月期油价格上扬1.81美元报每桶82.38美元。纽约12月期金价格也上扬到27年来的最高位,每盎司黄金价格报735.5美元。

  降息的决定也致使美元对世界各主要货币

汇率下滑。联储降息之后,欧元对美元汇率由1.3885上涨至1.3957,一度上涨至1.3969,创1999年一月份欧元设立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昨日尾盘也曾走高态势,询价交易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收于7.513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