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格林斯潘在回忆录中预言欧元有可能取代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3:01 解放日报

  格林斯潘在回忆录中预言 中国发展促世界繁荣 欧元有可能取代美元

  王辉

  在位时“金口”难开,退休后滔滔不绝、过足“话瘾”,这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目前的幸福生活。日前,这位经济学界的泰斗式人物出版了自己的回忆录。在书中,他畅谈天下大势,纵论大国兴衰,并预言中国将在2030年前决定世界经济的命运。

  格林斯潘在他长达531页的新书《动荡时代:新世界中的冒险》中说,到2030年,世界面貌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如果中国继续推进自由市场经济,定将把世界推向新的繁荣之巅。

  对于美国,曾经掌管其金融近20年的格林斯潘预计,今后美国通货膨胀将加剧,经济增长则会放慢。

  他在9月17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今年早些时候他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几率为30%左右,现在这一几率则有所上升,但还不超过50%。格林斯潘表示,最大的威胁是美国的

房价问题,因为目前美国有大量接近完工的新房等待销售,这对本已脆弱的
房地产
市场构成压力。他认为,如果房价下跌5%,美国将可能顺利渡过危机;但如果房价下跌超过10%,这将导致美国人财产缩水,影响消费支出,进而冲击整体经济。

  把目光转向欧洲,格林斯潘赞扬了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他的接班人布朗,他说,“如果英国继续推进新的开放,到2030年,它将干得更好。”至于欧洲大陆,则应该欢迎移民,削减福利负担,提高生产率。

  此外,格林斯潘还预言欧元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各国

外汇储备的优先选择。他说,截至2006年底,各国中央银行货币储备中大约25%为欧元,66%为美元。但在跨境交易的支付中,欧元使用的比例为39%,只略低于美元的43%。他认为,欧元使用比例提高,导致欧元区利率水平下降,有助于推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