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洲法院驳回微软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1:29 深圳商报

  欧洲法院驳回微软上诉

    欧盟反垄断再获胜利,责令微软支付4.97亿欧元罚款

  【本报讯】针对微软就欧盟2004年反垄断裁决提起的上诉,欧洲初审法院17日公布了判决结果:驳回微软大部分上诉请求,并责令微软支付4.97亿欧元的罚款,这创下了单个企业遭受欧盟反垄断处罚之最。同时,此举标志欧盟反垄断机构再获重大法律胜利。

  这是由13名欧洲初审法院法官组成的大审判庭在历时3年审理后作出的判决。2004年3月24日,欧盟裁定微软垄断罪名成立,对其处以4.97亿欧元(约合6.13亿美元)的罚款。与此同时,欧盟还要求微软向竞争对手提供通信代码,并推出不集成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

  欧洲初审法院在裁决书中称:“消费者无法获得未集成媒体

播放器软件的Windows
操作系统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电视台对欧洲初审法院的上述裁决进行了现场直播,这在同类案件中还是第一次。

  对于欧盟反垄断机构而言,这是一个重大胜利。该机构目前还在针对高通、英特尔和

苹果等美国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欧洲初审法院的裁决为这些调查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欧洲初审法院是欧洲第二高等法院,其裁决相当于最终裁决。不过,在判决作出后的两个多月期限内,微软还可以就适用法律向欧洲最高法院提起上诉。(马丁)

  各方反应

  微软:将研究裁决是否上诉未定

  欧洲初审法院昨天公布了判决结果后,微软法律总顾问布拉德·史密斯表示,该公司将仔细研究欧洲初审法院的裁决,随后再确定是否提起上诉。

  史密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将仔细研究欧洲初审法院的裁决,如果需要采取额外的措施以遵守这一裁决,我们愿意接受。”

  欧盟:消费者和反垄断的重大胜利

  尽管微软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去决定是否上诉,但欧盟委员会依然十分振奋,将这一裁决视作消费者和反垄断的重大胜利。

  欧盟委员会主席曼纽尔认为:“法院这一裁决证明了欧盟商业竞争制度的客观和公正,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和企业的公平竞争。”

  另外,欧盟委员克劳斯表示,这意味着消费者将来可以有更多选择。与3年前相比,如今的消费者在软件市场上的选择依然少之又少,微软仍旧“一手遮天”。(陈相明)

  影响

  更多高科技企业面临欧盟调查

  这场旷日持久的欧盟历史上反垄断第一大案终于以微软败诉结束,尽管微软极有可能再行使上诉权,但这一裁决依然大大鼓舞了欧盟委员会,后者今后在行使反垄断职权时将更加大胆。

  欧洲媒体认为,这不仅为微软的垄断设置了巨大障碍,同时将影响到欧盟以后对欧洲,乃至来自全世界的其他高科技企业采取更坚定的反垄断立场,在一定程度上将对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近年来,欧盟委员会在反垄断方面一直比美国更加坚决,对微软公司等美国企业展开的反垄断调查甚至引起了美国的不悦。包括美国英特尔公司和苹果公司在内的信息技术时代的巨头们,目前都对此次判决感到提心吊胆,因为他们也都面临着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

  大事记

  ●1998年12月:Sun公司向欧盟监管部门投诉,指控微软拒绝向其提供服务器软件与Windows操作系统通信所需的互用信息。欧盟因此对微软展开旷日持久的反垄断调查,目的是确定微软是否滥用Windows垄断优势,在服务器和媒体软件市场打压其他竞争对手。

  ●2004年3月24日:欧盟裁定微软垄断罪名成立,对其处以4.97亿欧元(约合6.13亿美元)的罚款。与此同时,欧盟还要求微软在120天内向竞争对手提供通信代码,以及在90天内推出不集成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微软随即提起上诉。

  ●12月22日:一家欧洲法院驳回了微软的上诉请求,要求微软提供通信代码,并推出不集成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

  ●2005年6月15日:微软推出不集成媒体播放器的Windows版本——WindowsXPN,此时距离欧盟公布反垄断裁决已经过去448天。WindowsXPN上市之后,几乎没有用户购买和采用。同一个月,欧盟对微软提供的互用文档的可用性提出了质疑。

  ●12月21日:欧盟正式裁定微软没有执行反垄断裁决,原因是未能提供“完整和准确”的互用信息。与此同时,欧盟威胁将针对微软出台新的罚款措施。

  ●2006年4月24日~4月28日:欧洲第二高等法院——欧洲初审法院听取了微软对欧盟反垄断裁决的质疑。

  ●7月12日:欧盟裁定微软仍未执行2004年反垄断裁决,并再次对其处以2.8亿欧元的罚款。欧盟同时警告,如果微软拒不执行反垄断裁决,未来将出台更多罚款措施。

  ●2007年9月17日:针对微软就欧盟2004年反垄断裁决提起的上诉,欧洲初审法院驳回了微软的大多数上诉请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