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非洲人炒股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非洲的股票市场。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市中心商业区,两个中年女人在聊天。

  “我买进‘肯尼亚电力’时的价位是9.9先令(1美元约合72肯尼亚先令),今天我以28先令的价位卖出,我赚了一大笔!”说话的是政府雇员约瑟芬·纳杜塔。

  “我也在‘肯尼亚电力’上赚了钱,我买了3300股。今年孩子们的学费就是从股市上赚来的。”这是玛丽·卡利基,一位肥皂作坊的老板娘。

  接下来,两位大嫂的话题开始转向“流动性”、“利润率”等专业领域。

  这幅市井图画,是近年来非洲大陆蓬勃发展的股票市场的一个缩影。 (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非洲大多数国家的政局日渐稳定,这些国家的经济和股市也呈现一片欣欣向荣。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赞比亚等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贫穷国家,近年来经济持续稳定成长、作为现代经济的主要融资手段,股票市场的交易活动也日渐活跃。刚刚脱离小农经济的非洲人,开始“炒股也疯狂”,以往用来买耕牛、买土地的钱如今都投向了股市。

  股市增长居全球前列

  “非洲数据研究银行”去年曾发表一份报告,称非洲股票市场(不含南非)指数2005年增幅达56%,超过亚洲、欧洲和南北美等其他地区,整体增幅居全球首位。

  数据显示,埃及股票市场在2005年整体上涨了155%,成为当年全球增长最快的股市。埃及的经济改革和石油收益增加不断吸引投资者入市,成为埃及股市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近两年电信业和金融业在埃及发展势头强劲,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

  赞比亚股票市场在2005年增长116%,名列第二。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大额债务减免和外国直接投资增多成为推动市场走高的主要原因。

  而在2006年,摩洛哥、博茨瓦纳和肯尼亚的证券市场主要股指也分别攀升了70%、57%和36%。津巴布韦新兴股市的股票指数更是上涨了2700%。

  非洲股票市场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近年来非洲大陆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目前整个非洲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额也达到了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民众皆为股市狂

  在非洲的这股“炒股热潮”中,肯尼亚的情况比较有代表性。2006年,肯尼亚政府将四家大型国有公司上市,它们分别是肯尼亚电力公司、肯尼亚通信公司、肯尼亚国家银行和肯尼亚港务局。其中肯尼亚电力公司股票在内罗毕证券市场一上市就被超额认购180亿先令。

  肯尼亚

财政部长阿莫斯·齐姆恩亚表示,政府对这些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是为了使其得到更好的管理和运营,面向大众出售这些公司的股份就是这一政策的体现。

  内罗毕股票交易所成立于1954年,但长期以来一直惨淡经营。2002年肯尼亚完成政权的和平交接,现任总统齐贝吉上任后开始经济改革,肯尼亚经济迅速起飞,目前每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6%。内罗毕股票交易所也随之兴旺起来,其新建的交易所大楼是内罗毕最高的建筑之一。

  在政府的支持下,内罗毕的证券交易所已经由原来的富人俱乐部变成了现在的大众交易平台。内罗毕证券交易所的负责人姆威贝沙说:“专业人士、退休老人、农民、年轻人,甚至学生,所有人都为股市疯狂。”

  股市的繁荣已经让肯尼亚社会彻底发生了变化。过去,在肯尼亚衡量一个人的财富要看他拥有多少耕牛以及土地,现在则要看他有多少股票。

  随着腰包渐鼓,肯尼亚人也兴起了出国旅游热,目前内罗毕街头广告牌上最多的是三种内容:手机,

信用卡以及航空公司“巴黎游”的广告。内罗毕酒吧和餐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做,每天晚上都有年轻人在这里欢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