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印度领跑亚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6: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雅加达9月17日电(记者孙天仁) 亚洲开发银行17日在马尼拉发表经过修订的《2007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说,在中国和印度经济强劲增长的带动下,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

  报告预计,今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将分别增长11.2%和8.5%,高于亚行今年3月份预测的10%和8%。

  报告指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约占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总量的55%。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1.5%,是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印度2006财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9.4%,是过去18年来的最高水平。

  报告预计,受中国和印度经济强劲增长带动,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有望增长8.3%,高于此前预测的7.6%;明年有望增长8.2%,高于此前预测的7.7%。

  报告认为,受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放慢等因素的影响,明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并不明朗,但该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慢的可能性不大。报告强调,美国经济增速如果明显放慢,将对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但估计影响不会太大,而且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

  报告强调,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目前更趋均衡,以前增长速度较慢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经济也出现较快增长。报告预计菲律宾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6%,印尼是6.2%,而在今明两年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都将保持在6.1%左右。除东亚外,南亚和中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势头也比较强劲。

  报告还认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进行内部结构改革。此外,

禽流感、地缘政治因素及地区安全局势也可能对一些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表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应对外来冲击的能力有所加强,目前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进行内部结构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