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特写:新型商业领袖神户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0:23 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神户9月16日电 特写:新型商业领袖神户论剑

  记者 何德功 王悦欣

  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16日进入第二天,在分组会议上,华商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换意见,其中与新型商业领袖的对话让华商们获益良多。

  4位讲者,分别是来自中国的美中创新科技促进会会长兼时代创投董事长马启元、盛大网络总裁兼微软荣誉总裁唐骏、日本亚洲控股公司董事长吴文绣、SJ控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坚。

  马启元和唐骏都是海归派,在美国有多年的工作经历,然后归国创业并获得巨大成功。马启元认为现在中国有5种经济力量:国营企业;民营企业;跨国企业;港台企业;海归企业。其中,现在在海外上市的不少企业都是海归企业,有的企业在5年前还不存在。他认为中国充满机遇,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为全球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唐骏同意马启元的看法,但他认为中国有机遇也有挑战。唐骏说,中国企业不仅需要技术、资金,而且还需要管理。比如中国企业在价格竞争中存在恶性竞争问题,很多企业表面上莺歌燕舞,但赚钱并不多,为此经营者需要学习和反思。我们需要把外国的创新体系、管理理念引入中国,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改变了自己的意识,相信未来50年内中国会有一批全球性的企业。

  吴文绣在台湾出生,但父亲是

上海人。她的经验是每件事情一定要有眼光,她脱离大公司自己创业正值亚洲金融危机之时,成本低、容易进入。2000年进军日本
证券
市场时,也是日本不景气的时候,7年时间她已控股几家公司。她认为一个企业家要善于与人沟通,要让人同意你的理念,这样资金才会源源不断,越做越大。

  李坚1981年

留学日本,在会上他用流利的日语演讲。很多外国人在日本做事有受排挤的感觉,但他凭自己的能力从职员做到了总裁,手下有200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都是日本人。华人没有大型的公司,因为很多是家族企业,不会利用金融杠杆。他认为善于融资很重要,现代企业仅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善用金融杆杠。

  他们的观点对人们很有启发,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尽管他们的看法不一,但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敢于冒险,做事认真,有协调能力,有最新的理念,从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新型企业家的睿智和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