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玩具质量安全值得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5:37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实习记者胡鹏报道 “中国玩具的质量安全水平总体上是值得信赖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在9月1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近期出现了中国玩具被召回事件,但对8000多家玩具企业而言,这只是个别企业出现的个别现象。

  针对今夏以来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第三次召回中国出口玩具事件,王新培表示,商务部高度重视此事,立即开展了相关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东莞、深圳就出现质量问题原因进行实地调查。“一旦认定责任,有关部门将依法处理。”

  9月5日,美国美泰公司宣布,由于玩具涂料含铅成分过高,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2.4万件中国生产的芭比玩具。此次召回是美泰对中国产玩具进行继续调查后做出的决定,共涉及中国市场的玩具8600件。

  对此,王新培说,近年来,中国玩具业健康发展,出口产品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已连续两年产量和出口额居世界第一。2006年出口额70亿美元,占世界玩具市场的70%。近5年来,出口额年均增长7%。出口玩具质量总体良好,受到消费者欢迎。

  “对于美泰召回的玩具,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产品设计方面的原因,而中国只是提供制造。”王新培指出,经商务部初步调查,此次召回玩具主要是贴牌产品,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据统计,在美泰连续几次在世界范围内召回的2020万件中国产玩具中,85%是按照美国进口商的要求设计和生产的,而因铅含量不符合美要求的仅占15%。

  王新培强调,对召回事件中涉及中方的责任,中方绝不回避,并将在查清责任的情况下予以纠正,甚至严肃处理。他同时指出,玩具质量关乎儿童健康,商务部一向高度重视出口玩具质量。近期,国家有关部门颁布了《儿童玩具召回的管理办法》,并对出口玩具加大了监管力度,在江苏等玩具出口主要地区正在开展大规模的企业培训。”他透露,为进一步保障出口玩具质量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将大力推行出口质量许可制度的产品强制性认证。

  又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在13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1~8月贸易顺差增速下降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以及外贸政策调整有关。

  “外贸顺差是我国在生产力和

竞争力方面增强的表现,顺差在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存在。”王新培再次重申,中国从来没有刻意追求大额顺差,现在的巨额顺差主要是国际市场的供求和产业分工形成的总体布局造成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