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佩克未就增产事宜达成一致 内部分歧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45次部长级会议于北京时间11日晚些时候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成员国石油部长会后表示,经过数个小时的紧张的闭门会议,各成员国仍未就是否增加石油产量问题达成一致,但未来可能选择小幅提高石油供应。

  内部分歧加大

  据美联社报道称,尽管委内瑞拉等成员国表示反对欧佩克增产,但主要石油输出国

能源部长还是考虑将每日的产量增加50万—70万桶。

  “所有的事情都摆在台面上,但没有达成一致。”委内瑞拉能源部长afael Ramirez表示。

  此前各成员国石油部长普遍表示,反对欧佩克提高石油生产量。但欧佩克组织中最大石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则赞成增加产量。据道琼斯报道称,欧佩克组织可能考虑每日增加50万桶产量。其中,沙特阿拉伯将增加产出35万桶,其余15万桶则由其他成员国提供。

  总部设在哥伦比亚特区的能源咨询机构PFC Energy日前在报告中称,沙特阿拉伯目前正考虑增产事宜。该机构市场情报部门负责人David Kirsch表示,该机构听说沙特阿拉伯在考虑将原油日产量增加50万桶甚至更多。Kirsch表示,这可能不代表沙特阿拉伯的官方立场,但沙特阿拉伯显然在考虑多种选择。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纳伊米迄今还没有对此发表评论,市场将密切关注他的讲话,以从中寻找任何暗示的线索。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联酋能源部长哈米利也于当天表示,关于全球经济的担忧加重了未来石油需求的不确定性。但他同时表示,欧佩克将继续监控市场,并将及时采取行动,以防止出现原油短缺。此前哈米利表示,欧佩克12个成员国目前的原油实际总产量已经达到3000万桶,大大高于分配给各国的配额。估计这一状况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卡塔尔石油部长阿卜杜勒·本·哈马德·阿提亚则对美国经济放缓风险可能冲击欧佩克表示了担忧。阿提亚称,关于全球经济的担忧加重没有欧佩克12个成员国的责任,市场现在最为担心的是美国

房地产市场。

  油价持续走高

  由于欧佩克此前透露出来的消息,使得市场对欧佩克增产的期望降低,上周油价连涨五天,上周五纽约油价达到每桶76.70美元,这已远高于8月22日所创下的阶段性低点——68.70美元。

  但由于美国经济前景未卜,

原油价格仍存在一定变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未来油价走势可能较为错综复杂,不过其总趋势仍为向上态势。

  在今年3月份的部长级会议上,欧佩克决定将其原油产量水平保持在每天2580万桶。由于油价不断飙升,近来欧佩克一直面临要求增产的压力。

  由于各成员国对产量限额的执行情况有所放松,过去两个月欧佩克的实际原油产量有所上升,道琼斯通上周进行的调查显示,受产量限额限制的10个欧佩克成员国上个月的原油日产量接近2700万桶,较产量限额高出约120万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