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科学家为中国节能减排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23: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李江涛 孙晓胜) 澳大利亚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库尔特·兰贝克11日在北京表示,环境问题是国家工业化进程中面对的一个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库尔特·兰贝克是在“2007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中的“能源与环境战略论坛”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他现执教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曾任这所学校地球科学研究院院长长达10年,是地球物理学的著名学者。

  库尔特·兰贝克在题为《能源与环境的冲突:从恶性循环到良性循环的转型》的演讲中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比如

澳大利亚将帮助中国开发的可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洁煤技术,以及将电厂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储藏等等。当然开发新的能源也是非常好的办法,比如风能、
太阳能
、海浪能源等。”

  库尔特教授指出,在改善环境方面,企业发挥着比较大的作用,由于企业更注重经济利益,制定具体的产业政策变得更加重要。澳大利亚最近推出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对中国可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就是政府为企业污染排放设立限额,并分配给企业相应的指标。如果企业的排放超过其排放限额即可从其他企业购买指标,这种通过企业可以购买排放指标的办法能让政府的控制费用最小化,并鼓励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此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强制性的措施来控制排放,比如罚款或者降低信用度等。

  库尔特还强调了中澳两国合作的重要性:“对中国和澳大利亚来说,我们有共同的利益,要采取行动,来防止无控制的温室气体排放所造成的损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