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格兰银行合流 美联储期待市场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巴克莱这样的大银行居然也在短短两周内两次以6.75%的惩罚性贷款利率向央行借贷十多亿英镑。英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并未缓解

  天意

  本月6日,星期四,整个英国金融市场的目光都投向了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因为这一天是英格兰银行宣布是否调整利率的日子。从8月9日欧洲央行第一次向市场注资开始,次贷危机已持续几乎整整一个月,加上英国7月的通货膨胀率有所下跌,因而几乎所有市场人士都预计,英格兰银行这次不会加息。

  事实证明,市场的预测是准确的:英格兰银行当天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75%不变。但令市场意外的是,英格兰银行同时为这个决定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称估算次贷危机究竟对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有何影响“为时尚早”。这是英格兰银行获得货币政策自主权10年来,第三次在没有调整利率的情况下发表这样的声明。JP摩根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央行发表声明这件事本身,就比声明内容还引人注目。

  事实上,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5月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他反对使用这样的公开声明,因为这很容易导致市场的过度解读。由此可见,英格兰银行这次发表声明多少有些迫不得已。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市场先赞后弹“无为而治”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英格兰银行采取了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截然不同的监管方式——无为而治,既不向市场注资,也没有降低窗口贴现率,显得独树一帜。

  起初,这样的做法受到了市场人士的一致好评。但从上周起,批评声渐渐出现。先是巴克莱银行的投资部门负责人形容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大力干预是“体贴、负责”的表现,间接批评了英格兰银行的静默;紧接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位前成员在报上撰文,呼吁英格兰银行向美联储学习,允许金融机构使用以次贷支持的担保债务凭证作抵押,从而更方便地获得资金;英国几大商业银行也纷纷表示,英格兰银行应采取更多行动,拯救流动性陷入枯竭的“英国病人”——金融市场。

  这些业内人士的呼声明显给英格兰银行造成了不小压力。有分析认为,恐怕正是为了表明自己对市场危机并非视而不见,英格兰银行才发表了那样一份关于利率调整的公开声明。

  这种说法当然没错。但相比之下,目前市场的严峻形势可能才是英格兰银行最担心的。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伦敦市场上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一直居高不下。9月4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仍高达6.11%,大大高于5.75%的基准利率。而巴克莱这样的大银行居然也在短短两周时间内两次以6.75%的惩罚性贷款利率,向央行借贷十多亿英镑。这一切都说明英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危机并未缓解。

  银行惜贷将加剧危机

  面临这样的局面,英格兰银行本月5日决定向金融市场注资44亿英镑。这是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英格兰银行首次向市场注资。消息一出,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立刻从6.11%下跌到了5.9%。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英格兰银行已被迫放弃“无为而治”的监管立场。虽然英格兰银行强调,注资行为并非为了刻意降低基准利率和银行间拆借利率间的利差,而且目前问题的根源也不在于央行注资太少,但市场都知道,让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与基准利率保持一致”是央行的政策目标之一,而过去几周的市场状况表明这个目标完全没有达到。

  另一个问题出在3个月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上。从技术上讲,央行对银行间3个月拆借利率的调控,远不如对隔夜拆借利率的调控来得有效。因此当本月5日英格兰银行宣布注资后,虽然隔夜拆借利率应声下跌,但3个月的拆借利率仍然达到6.8%,为9年来最高。这同样引发了一些著名投资者对英格兰银行的批评。有人质疑:3个月拆借利率比基准利率高这么多,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干什么去了?

  平心而论,这倒是有点冤枉英格兰银行了。虽然从数据上看,英国的银行间3个月拆借利率要高于美国和欧洲,但造成这个差距的原因不在英格兰银行的政策,而在于市场对利率调整的预期。以美国市场为例,由于美国经济受到了次贷危机的严重打击,9月7日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又极为糟糕,因而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18日降息,甚至有可能一口气降息50个基点。如果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那么英国与美国的3个月拆借利率其实差别不大。

  对英格兰银行来说,真正需要担心的其实是各金融机构囤积现金的行为。在次贷危机的打击下,各金融机构目前都倾向于持有现金而拒绝放贷,这才是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根本威胁。但是,除非各金融机构改变这一立场,否则英格兰银行还真没什么可做的。正如《金融时报》在9月6日的社论中所指出的:要缓解流动性危机,市场必须与央行一起行动才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