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发起临时复审中国短纤输欧门槛有望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将中国聚酯短纤全部挡在欧盟市场外的反倾销税“门槛”有望被拆除。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下称“纺织商会”)网站10日信息显示,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官方公报,决定对来自中国、白俄罗斯、韩国和沙特的聚酯短纤正式发起部分临时复审,若此次复审最终认为现行措施不符合欧盟利益,欧委会将取消现行反倾销措施。

  有关知情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次复审限于对“共同体利益”的考察,欧盟存在对中国解除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可能性,形势有利于中国聚酯短纤企业对欧盟出口。纺织商会对此非常重视,正在与有关律师商讨对策,并将于下周就此举行会议。

  

反倾销律师余盛兴谈到,共同的利益复审将由各方就征税是否符合欧盟利益发表意见和提供证据,一般不会向单个企业发问卷,单个企业很难应诉,因此最好是联合应诉。中国纺织商会可以统一企业意见去表明立场,但不起决定性作用。欧盟考虑的是其内部利益,主要看是否符合欧盟整体利益。

  欧委会2005年3月17日公布对原产于中国的聚酯短纤的终裁结果并征收相应的

反倾销税,慈溪江南化纤有限公司获26.3%的单独税率,其他未应诉的中国企业获49.7%税率。

  杭州汉邦化纤公司副总经理冯玉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之前对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聚酯短纤也实施反倾销措施,但经过复审后已取消,中国大陆对欧盟出口聚酯短纤在价格等方面与台湾地区有不少类似的地方,估计这次取消反倾销措施的可能性很大。

  “欧盟比中国生产聚酯短纤的成本大约高出15%,设立贸易壁垒只会令其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害。自从被欧盟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以来,中国大陆没有一家化纤企业可以对欧盟出口聚酯短纤,美国也对中国聚酯短纤反倾销,但4.4%的反倾销税对我们来说还可以承受。”冯玉停说,“我们计划将月产化纤1500吨的生产线移到泰国投产。”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