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前商务部长:主权财富投资应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0:58 《财经》杂志网络版

  埃文斯认为中国用外汇储备进行股权投资是明智的,但要有好的问责机制、业绩评估、内部治理和世界水平的基金管理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胡舒立 李昕】“首先要确定一个长期的投资目标,有较审慎的研究过程,加上问责机制、效绩衡量系统,好的内部治理,还需要有世界水平的、精明能干的经理来管理这笔基金。”9月10日,在谈到主权财富投资时,美国前商务部长唐纳德·埃文斯(Donald Evans)告诉《财经》,“十分重要的是,(投资)从一开始就得按照正确的方式来进行。”

  近期,中国外汇投资公司入股黑石,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加盟巴克莱银行的举动在华尔街引起强烈反响,关于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的讨论不断升温。

  埃文斯认为,美国政府无法干预来自海外的主权基金,应当侧重引导。“你没法阻止他们……就像来自石油国家的资金一样,我们得与之合作,向他们展示我们最优秀的金融实践。”埃文斯说。

  埃文斯此次以“

理财服务论坛公司”(The Financial Services Forum)首席执行官身份来华,行程中包括与中国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长薄熙来、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社保基金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等政经要人的会谈。

  理财服务论坛代表了花旗银行、美洲银行、AIG、高盛集团等多家最重量级的美国金融机构,是为其游说的行业团体。该论坛的工作重点之一便是敦促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今年初,理财服务论坛联合七家金融行业团体,专门成立了一个“Engage China”网站,向中美双方展示合作为两国带来的种种好处。

  “争议和纠纷在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之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可是我们并没有十分成功地展示这个故事的全貌,结果让问题引导了新闻报道,引发了恐慌和紧张情绪。”埃文斯说。

  埃文斯认为,对于中国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的担忧就是例证之一。过于关注某些局部问题,容易让人忽略贸易为两国带来的巨大互利,使中国成为一个很方便的舆论攻击目标。

  埃文斯预计未来的18个月“将是中美关系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段,因为中美双方都面临政府换届”,政治的需要对经贸关系和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可能会带来影响。

  此前,中国外汇管理局于8月20日宣布,将允许境内居民直接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埃文斯认为,这属资本开放的重要举措,但对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高额贸易顺差的作用有限。

  “在

汇率问题上,中国已经做出相当的成绩。”埃文斯说。他强调中美两国在金融改革的方向上理解一致,最大的分歧是对速度的把握。美国希望中国能大幅度加快向全球开放的步伐,即使最新的港股政策出台之后,“我们依然会听到来自美国的呼声。”

  埃文斯居住在美国南部德克萨斯州,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从业数十年。他与总统布什是多年好友,在2001年到2004年间担任美国商务部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