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4年首降 市场降息预期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孙晓辉

  高盛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大幅降息,下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而不是此前预测的25个基点),以抵御当前信贷危机对经济的冲击

  本报讯 主要受制造和建筑领域就业人数大幅下降影响,美国8月份就业人数出现4年来的首次下滑。美国非农就业意外下降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市场降息预期更加强烈。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4000人,为2003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远远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增加11万人。劳工部表示,8月份商品生产行业就业人数下降6.4万人,其中制造类公司就业人数下降4.6万人,为连续第14次下降,同时也是自2003年7月份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建筑类公司就业人数下降2.2万人。服务业新增就业人数仅为6万人,为2005年10月份以来增幅最小的一次。零售业增加1.25万人。企业和专业服务公司就业人数增加6000人,教育和卫生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6.3万人,休闲和酒店业就业人数增加1.2万人,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减少2.8万人。

  因消费者支出占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二,在就业状况明显恶化的情况下,消费者可能失去主要的消费支撑来源。有分析师表示,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滑这一数据很不寻常,它已经反映出住房市场的衰退开始影响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对此,美国财长保尔森上周五表示,因房市疲软而且政府雇聘缩减,8月非农就业人口数量下降并非意外。不过他认为美国经济仍稳健,且具有韧性,能够经受住信贷和房市问题的冲击,不过需要高度警惕资本和信贷市场状况。保尔森称,市场信心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恢复,市场将恰当重估风险。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意外下滑,促使多家机构分析师调整了对美国货币政策的预测。高盛目前预计,

美联储将在9月大幅降息,下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而不是此前预测的25个基点),以抵御当前信贷危机对经济的冲击。一些机构甚至预测,为抑制近期信贷紧张的状况及其对经济的潜在影响,美联储将通过一系列减息举措,在年底之前把联邦基金利率累计下调100个基点。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不会降息。在8月份就业数据公布后的第二天,费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普洛瑟对此发表评论称,美国经济基本上是稳定的,美联储没有必要为了缓解金融市场动荡总是采取降息举措。一个行业的下滑并不意味着整体经济出现主要问题,金融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联邦储备系统常用的方式来解决,没有必要对整体的货币政策走向进行调整。美联储的目的是帮助市场正常运转,而不是确保个人或企业免受亏损。普洛瑟认为只有当金融行业问题蔓延到其他领域,并对宏观经济前景产生很严重的危害时,才有必要采取降低基准利率的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