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俄罗斯招商中国投资者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3: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薇 北京报道

  “中国的投资者就是待嫁的新娘。”9月4日,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西北联邦区副全权代表鲁克雅诺夫在北京表示。而俄罗斯西北联邦区用来迎娶这位“美丽新娘”的聘礼,是其努力改善的投资环境。

  让中国投资者“舒服”

  为了加深大家对俄罗斯西北联邦区投资环境的好印象,这位高级别的副全权代表当着所有中外记者的面,用中文三次形容为“舒服”。

  仅凭借“舒服”一词,中国的投资者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9月1日,厚达109页,将近6万5千字的《俄罗斯西北联邦区中国投资者指南》被公布在俄驻华大使馆的官方网页上。《指南》为中国投资者介绍了俄西北联邦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概况,并对隶属于该区内的11个联邦主体的投资环境分别做出了全面具体的评估。

  前来“迎娶”中国投资者的不止西北联邦区一家。9月6日,俄罗斯有影响力的三方对话(TROYKA DIALOG)投资公司董事会主席、曾任俄联邦经贸部副部长的安德烈·沙罗诺夫率领50多个颇具实力的大中型国有及私人企业前往中国参加“从达沃斯到大连: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与中国投资者进行零距离接触。临出发前,沙罗诺夫通过北京俄罗斯新闻社的视频会议向中国投资者表达了诚意,他表示:作为“金砖四国”中的两个重要国家,俄中对世界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两国彼此之间的加深了解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俄方希望吸引到中国的先进技术、经验、资金进入俄方市场,或是双方建立合作企业从而使产品进入第三方市场。

  而在前不久,俄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副主席列温塔尔也来到北京,向“中国新娘”发出呼唤。

  俄罗斯的政策改进

  俄罗斯各级政府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较之过去更为积极。

  首先,俄方各级政府扮演了更积极的角色,并积极推动金融机关参与投资评估过程。为此俄方已经在上海成立了俄罗斯经济投资促进会,俄西北联邦则成立了经济投资促进小组,参与合作项目的制定实施。如果俄方有了好的投资项目,首先到经济投资促进小组申请,再交给俄西北联邦外贸银行,银行通过各种专业数据评估后对其做出可行性的报告提交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并由其提交给中国商务部。目前,由俄方提出的项目涉及电信通讯、能源天然气开发、汽车制造业、核能技术、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以及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设备更新等。

  其次,在投资项目的选择上,俄方更加注重项目的技术含量,如技术工艺转让、机械贸易、高质量产品贸易,并希望中国投资者进入俄罗斯金融市场。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部长格列夫还邀请中国企业参与2014年索契冬奥会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参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申办2012年APEC峰会的有关建设项目。

  第三,对中国劳动力进入俄罗斯,由之前的猜疑态度转为更加积极。随着俄罗斯《远东及后贝加尔地区振兴规划》的实施,俄方劳动力市场不足的问题愈发凸现,因此俄方也加大了对中国劳动力的引入力度。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副主席列温塔尔说:“俄方对中国劳动力没有任何的专门限制。随着俄联邦政府为远东和后贝加尔地区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那里将会兴建更多的基础设施,这将使得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劳动力资源。”

  中俄投资合作的前景有多大?在北京的鲁克雅诺夫说了一个笑话:“之前我提到了中国投资者是待嫁的新娘,当一个小伙子娶一个姑娘的时候,可以根据观察她的母亲来预知姑娘以后的样子。但是我们无法在现实中找到中国投资者的‘母亲’,所以能发展到何种程度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