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暴涨 全球货币市场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苏文

  许多企业贷款和债券发行都以Libor为基准加点,如果Libor降不下来,企业的利息支出就将显著上升。拆借利率上升将导致借贷行为收缩,从而影响到企业利润和家庭预算,这会对整个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虽然美联储可能在9月18日的议息会议上下调基准利率,但是眼下,另一个关键利率指标——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却正在朝完全相反的方向运行,这给已经动荡的金融市场和经济未来走向更增添了变数。

  市场利率

  与基准利率分道扬镳

  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Libor近日大幅上涨,并达到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根据彭博报价系统,昨天,美元3月期Libor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上涨,达到5.72375%,为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他币种短期利率也均大幅上涨,欧元3月期Libor上升到4.76%,同样达到2001年来的最高纪录。英镑3月期Libor则继续从前一交易日的6.80%上涨至6.8775%,达到9年纪录。

  Libor是伦敦银行同业市场拆借短期资金的利率,该利率每日由伦敦银行家协会统一公布一次,涉及币种包括美元、欧元、英镑等多种货币。

  目前,美元3月期Libor已超出

美联储基准利率47个基点,而过去5年间,美元Libor平均只比美联储基准利率高出21个基点。英镑3月期Libor则比5.75%的英国央行基准利率高出一个多百分点,甚至超过了英国央行6.75%的紧急放款利率。

  货币市场状况恶化

  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暴涨,反映出各家银行在了解美国次贷危机程度及其影响之前,为了保持自身的流动性,不愿向竞争对手贷款,从而造成货币市场上资金紧张,利率上扬。有些金融机构甚至担心,他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无力偿还贷款。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纷纷向金融系统注入巨资,总额超过3500亿美元,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缺乏问题。但是市场短期利率急剧上涨表明,货币市场的状况仍在恶化。

  此前,英国央行一直独树一帜,未和其他央行一样向市场注资。但是周三,英国央行终于打破沉默,称当前隔夜利率“异常高”。

  部分市场人士预计,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可能在未来数周回落,而且由于其他短期利率指标比如美国国债利率仍在下降,其负面影响并不会扩大。但是如果伦敦拆借利率不能够有效回落,后果就可能很严重。

  由于Libor的基准地位,许多企业贷款和债券发行都以Libor为基准加点,如果Libor降不下来,企业的利息支出就将显著上升。分析师担心,拆借利率上升将导致借贷行为收缩,从而影响到企业利润和家庭预算,这会对整个经济运行造成负面影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