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闻分析:探究世界经济论坛成功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6日电(记者谢鹏 于新超 蔡拥军) 1971年,由瑞士人施瓦布创办的“欧洲管理论坛”首次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1987年,这样一个年度企业研讨会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

  探究这个论坛成功的秘诀,首先是其出现和发展顺应了人类社会、全球经济数十年来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同时,这一组织也凭借多年来的精心策划运作和对资源的强力整合,从一个区域性研讨会发展到今天的“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

  自冷战结束以后,全球正在经历重大而深远的变化。在复杂多变的发展进程中,全球面临新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不论是商界、政界还是学界,各方领袖人物都需要一个跨界交流与对话、启迪智慧和思想的平台,以形成真知灼见,并推动决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应运而生,通过不断调整和发展,逐渐确立其顶级经济论坛的地位和影响。

  论坛在历年议题设置和趋势探讨上,可谓“紧抓热点、注重前瞻”。再加上论坛注重宣传自身的非官方、非赢利“色彩”,使各界人士愿意,也方便到这个论坛上来交流对话。

  作为一个经济论坛,近年其议题包括了

能源和资源类商品价格、全球贸易与
汇率
、全球
资本市场
、新兴经济体、美国信贷市场危机各个时期最热门话题。论坛讨论还逐渐突破最初的纯经济范畴,不断扩展到更宽泛领域,比如全球气候变暖、流行性疾病、战争地区的安全和重建等。

  在今年的大连夏季达沃斯会议上,论坛的焦点又集中在全球和中国资本市场、成长型企业、环保行业、私募股权投资等国际国内“炙手可热”的话题。

  此外,作为论坛创办者和最主要的推动者,施瓦布多年前就预见到新兴经济体、新兴产业和新兴企业的崛起。特别是对于中国和印度的关注由来已久。这些预见和判断在达沃斯重大议题的安排上得到体现,也从某种意义上促成了首次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举行。

  在关注区域、阶段性经济热点的同时,论坛还注重安排了在历次会议中对人类社会在较长时期里普遍关注问题的讨论,比如健康。论坛本身也从一个以关注欧洲和发达经济体为主的区域性、行业性研讨会,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大论坛。

  通过热点议题的安排,达沃斯年会主办者再借助不断壮大的公关联系能力,逐渐积聚了来自全球各界的精英,提高了论坛的地位和影响力。目前,论坛理事会成员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约旦王后拉尼娅、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以及德意志银行、戴尔公司、雷诺-日产集团、麦肯锡等国际大公司的最高管理者。全球500强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论坛会员。

  另外,通过各个层次的合作关系,世界经济论坛还建立起与各国政界、跨国公司、新锐公司、学界以及体育文化界精英的广泛联系。

  任何机构的运作都需要资金的保证,尽管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非营利机构,但通过多年良好运作,已经形成良性循环。来自会员的会费,参会企业的缴费、合作企业的资金和物资支持、各类捐献等保证了论坛的“财务持续性”。同时论坛定期公布财务状况,以受监督。

  在多年的发展中,世界经济论坛也没有忽略研究能力的建设,先后成立了“全球竞争力网络”,“全球风险网络”和“战略洞察力”三个研究性的下属组织,其中每年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已经成为一份国际权威研究成果,受到各界关注。

  世界经济论坛“坐而论道”,但并非完全“务虚”。有专家认为,其通过设定焦点议题、借助媒体宣传强化、起到了引导全球舆论的作用,进而推动决策和行动,以改善全球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