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开行:巴克莱股价走低不构成投资负面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因受次级债风波的牵连,巴克莱银行的股价近日持续走低,从而增加了其并购荷兰银行的不确定性。

  作为此次并购的重要关联方——国家开发银行的一位人士表示,这并不构成其未来投资的负面因素,国开行更注重与巴克莱长期的投资发展。

  更看重长远影响

  截至英国伦敦当地时间9月5日12点,巴克莱银行股价报收6.28英镑/股,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了1便士,比其在7月份修改并购要约时的7.25英镑/股缩水13.38%,这对刚刚成功入股的国开行而言无疑牵动着比较大的利害。

  国开行人士坦言,表面上看,巴克莱银行短期、动态的股价波动会对国开行的投资收益造成些许影响,但更应注重长期投资战略的影响。目前巴克莱银行股价的波动对国开行未来的长期投资并不构成负面因素。这位人士表示,国开行进行的是股权投资,更看好的是巴克莱银行的长期整体实力,目前双方的合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据了解,出资巴克莱银行后,目前双方已经开始一些具体业务和培训的研讨工作,有关进一步的深化合作正在积极达成。

  巴克莱股价下跌也加大了其收购荷银的不确定性,国开行人士也表示,该行也在密切关注市场各方的反应。如果未来巴克莱收购荷银失败,国开行第二期出资方案将不会达成。他介绍,双方会严格执行签署的要约,如果收购荷银失败并不意味着国开行对外投资的终结,国开行还会在适当的时候考虑以适当的方式增资巴克莱。

  战略溢价值得关注

  目前国开行面临的境况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入股黑石集团有着某种类似。5月底,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出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无投票权股权。当时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以每股29.61美元的价格认购了黑石不到10%的股权,但截至美国纽约当地时间9月4日,黑石的收盘价为23.11美元,从股价角度来看,每股亏损6.5美元,亏损幅度为21.95%。

  但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国开行入股巴克莱与外汇投资公司入股黑石有着很大不同,二者对风险折价的影响也有所区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平安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单一的股权投资不同,国开行与巴克莱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两者将在资产管理等巴克莱擅长的商业银行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从整个方案的设计看,国开行的投资行为更注重投资带来的整体收益,这对其进行商业化转型将产生重要战略溢价。

  同时,国开行入股巴克莱将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商业化转型之路。在前期,双方可在产品、市场、资源等方面进行有效互补,在国开行转型之后,必然面临着新业务种类的需求,国开行可同巴克莱在全球范围内募集资金,减轻对国内债券市场的依赖,同时在表外业务如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设计上,吸取巴克莱的成功经验,继续走在国内金融业的前列。

  要应对海外投资的不确定性

  虽然国开行已成功入股巴克莱、前期的合作进展比较顺利,但海外投资的不确定性仍不可低估。

  巴曙松认为,在欧盟内部保护主义苗头抬升的背景下,虽然英国方面对本次投资持积极欢迎的态度,但未来是否会有变数也应当考虑在内,对于相关的政治协调的难度也不容低估。此外,巴克莱股价的波动和短期的投资损益也应做充分的考虑,并且对于成功并购荷银后的前景分析预测也应重点考量。

  他还提示,从目前来看,双方的合作尚不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但在国开行实现转型后,其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必然要求在投行领域、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进行大范围拓展,此时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可能在特定领域内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

   相关报道:

    670亿参股巴克莱 国开行或成海外投资范本

    国开行入股巴克莱 投资总额将达135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