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界自然基金会批评欧盟对我节能灯设反倾销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3:0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欧盟委员会的做法,也让包括飞利浦公司在内的多数欧盟灯泡生产商、叫苦不迭。因为它们大多已将生产转移到了中国,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反而是让这些实现跨国经营的企业深受其害。而很多环保组织和人士也欧盟委员会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全球性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就对这项政策提出了批评。

  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欧盟委员会这项提议是令人失望和不公正的,并且和欧盟制定的提高能源利用率、遏制气候变化的目标严重不符。

  目前,节能灯的耗电量是普通白炽灯的五分之一,使用寿命则是白炽灯的5倍以上。 在欧盟,大约80%的家庭还是使用普通白炽灯。如果改用节能灯,每年能减少23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据估计,目前欧盟自产的节能灯泡仅能满足四分之一的市场需求,其余必须依赖进口。

  (节能减排我行动)我国将投入两万亿元推动新

能源利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今天表示,我国已经制定了新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沼气年利用量达到440亿立方米,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

太阳能发电达到180万千瓦,而这解决约100万户偏远地区农牧民的生活用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 政府鼓励使用风能和太阳能,把这部分更高的费用摊到电价上,我们要采取财政和税收的优惠政策,包括建立专项基金给予补助。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它具有环境污染低,可永续利用的优点。按照规划,达到2020年发展目标后,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就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6亿吨。陈德铭表示,推动新能源利用的资金将采取国家投资和社会多元化投资相结合的方式解决。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陈德铭 (总资金投入)2万亿左右可能还会多一点。大头资金企业拿,中央政府和地方也会拿一些。

  联播观点:用投入买未来

  节能减排有很好的社会效益,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但因为先期投入大,市场推广也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有些节能减排技术和工程在短期内不见得就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现在国家有了明确的投入计划和财税优惠政策,有了这些真金白银的投入,节能减排就有可能会尽快变成一个有利可图的产业。节能减排不是一句口号,有了相应的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的奖励,节能减排正在变成一种很现实的经济增长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