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美反补贴争端渐有白热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4:51 时代信报

  世贸专家组开始调查 日本等7国和地区将作为“第三国”加入

  继WTO在8月31日决定成立专家小组,就美、墨诉中国不当给予国内企业出口补贴展开调查后,9月2日又有消息称,日本、欧盟和加拿大等7国和地区已表示将作为“第三国”参加专家小组。

  在8月31日举行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美国和墨西哥重复了自今年2月以来对中国进行的指控,即中国利用减税、免税和其他补偿措施对本国产品的出口进行变相补贴,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之前的7月12日,美、墨两国曾向世贸提出成立争端解决小组呈请,7月24日遭中国行使否决权。这次两国第二次提出呈请,按世贸规定自动获得批准。世贸开会后,同意把美、墨的指控案合并成单一案件调查。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卢先堃发表声明,对美、墨两国不顾相关磋商所取得的进展,执意要求成立专家组的做法表示失望和遗憾。

  “日本、欧盟的‘第三国’身份说明他们认同美、墨的指控。”中国WTO研究会专家表示。这可能使他们成为美国在此案中强大的“后援团”。“专家小组的裁决相当于法院的一审,通常在1年内提交最终报告。而一旦最终美、墨胜诉,中国按裁定终止所谓补贴,进口中国产品的国家的制造业都将从中受益。”上述专家称。

  自2006年美国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诉诸WTO,更多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争取本国利益这一方式的案例开始占据中美贸易博弈的重要篇章。2007年美国先后就中国补贴措施、

知识产权保护、图书和音像制品市场开放问题分别诉诸WTO。此次也是继汽车零部件案后,WTO就中美贸易问题设立的第二个专家小组。

  信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