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劳动力年均创造财富为美国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3:27 南方日报

  中国劳动力年均创造财富为美国1/5  

  国际劳工组织称,亚洲劳动生产率提高是全球福音而非威胁

  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国家

  美国(6.3855万美元),其次为爱尔兰(5.5986万美元)、卢森堡(5.5641万美元)、比利时(5.5235万美元)、法国(5.4609万美元)。

  单位时间创造财富能力最强的国家

  挪威名列第一,去年挪威劳动力每小时平均创造财富37.99美元,美国名列第二,为35.63美元。

  劳动者工作时间最长的地区

  韩国、香港、中国大陆、

马来西亚和泰国,劳动者年均工作时间超过2200小时。而美国为1804小时,法国仅为1564小时。

  东亚劳动生产率提高最快

  国际劳工组织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近年来东亚成为全球劳动生产率提高最快的地区。亚洲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应被视为是全球经济的福音而非威胁。

  这份名为《劳动力市场主要指标(第五版)》(KIML)的报告称,东亚劳动生产率在过去10年内翻了一番。1996年,东亚劳动力年均创造财富6347美元,去年这一数字上升至1.2591万美元。并且,东亚与发达国家在劳动生产率上的差距也逐年缩小。1996年,东亚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发达国家的八分之一,而去年这一差距缩小为五分之一。

  此外,东亚劳动者也是全球最勤奋的。报告显示,韩国、香港、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劳动者年均工作时间超过2200小时。而美国为1804小时,法国仅为1564小时。

  国际劳工组织就业部门负责人曼努埃尔·萨拉萨尔说:“有些人将亚洲劳动生产率的快速提高视为威胁,但我要强调的是,事实上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趋势。”他解释说,亚洲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将壮大其中产阶级,并将拉动消费品和服务需求,这将使西方国家受益。

  报告显示,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很快。去年中国工业劳动力年均创造财富1.2642万美元,几乎是1980年时的8倍。

  而美国依然是全球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国家。去年,美国劳动力年平均创造财富6.3855万美元,其次为爱尔兰(5.5986万美元)、卢森堡(5.5641万美元)、比利时(5.5235万美元)、法国(5.4609万美元)。

  挪威人干活时间短创造财富最多

  不过,从单位时间创造财富的能力来看,挪威名列第一。去年挪威劳动力每小时平均创造财富37.99美元,美国名列第二,为35.63美元。此外,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美国劳动者的劳动时间最长,去年平均为1804小时,而挪威为1407小时,法国为1564小时。

  国际劳工组织就业部门负责人曼努埃尔·萨拉萨尔认为,美国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以信息和通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革命,二是公司运作模式,三是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四是不断扩大的海外贸易和投资。

  投资人力资源设备和技术是关键

  报告认为,资本、劳动力和技术的有机结合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方法。如果缺乏对人力资源、设备和技术的投资,劳动力潜能将得不到发挥。这也正是东南亚、拉美和中东地区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的瓶颈所在。

  国际劳工局局长胡安·索马维亚说,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间劳动生产率的巨大差距应引起足够重视。 昕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