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WTO成立专家组调查和裁决中国违规贸易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在美国和墨西哥第二次要求后,世贸组织(WTO)近日决定成立一个专家组,就两国声称的中国“违规贸易补贴做法”进行调查和裁决。相关专家表示,整个官司可能耗时数年。

  在8月31日举行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美国和墨西哥重复了自今年2月以来对中国进行的指控,即中国利用减税、免税和其他补偿措施对本国产品的出口进行变相补贴,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这是美国和墨西哥第二次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对此案进行调查,两国曾于今年7月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但被中方依照相关程序否决。

  中国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中方肯定会充分运用世贸组织的一切规则,争取胜诉。

  “我认真看过美国和墨西哥所提交的质疑,那不只是对一两个行业,而是几乎对中国整个经济体制。很多处质疑非常不合理,中国可以就此一一反驳。”梅新育称。

  他举例称,美墨两国质疑中国商业银行存在优惠信贷,这点没有道理,第一,对不同客户给予差别利率本身是市场竞争的产物;第二,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多元化的股权和治理结构决定了银行决策必须为所有股东的利益负责,优惠信贷已很难作为政府政策工具加以运用。商业银行优惠信贷规模扩大主要是客观因素所致,是对少数优质客户的争夺。

  反补贴专家余盛兴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可以行使权利阻止成立专家组,但由于7月已行使过一次,所以此次中国无权阻止成立专家组。这也意味着磋商无法解决,争端“升级”到由权威和专业机构的专家组来审理,即使在审理过程中,也可以继续磋商。但从目前情况看,案子很难以磋商方式解决,整个官司估计要历时几年。

  此前据相关报道称,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裁决,一般是授权一国对被诉方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按照相关程序,世贸组织专家组到位需要45天左右,完成首份裁决报告则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而且中方有权就专家组的裁决提出上诉。

  余盛兴表示,如果专家组裁决中国某方面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并建议修改,中国可以就此上诉至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上诉机构将对专家组的裁决是否合理再进行审理,并将审理结果提交世贸组织终裁机构,最终结果由终裁机构成员投票决定,只要有一张赞成票,上诉机构提交的审理结果即可生效。

  中国代表卢先堃在当日会议上发表声明,对美墨两国不顾相关磋商所取得的进展,执意要求成立专家组的做法表示失望和遗憾。声明指出,在专家组调查过程中,中方将继续捍卫自己的立场和利益。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