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世行报告称2006年全球燃除天然气1700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8: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世界银行30日发布了首份使用卫星观测数据对全球天然气燃除量进行统计的报告。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天然气燃除量达1700亿立方米,如果这些天然气拿来出售而不是烧掉,将换回400亿美元。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燃除天然气是指通过燃烧的办法去除石油生产过程中伴生的天然气。石油的生产地往往地处偏僻,由于缺乏相应的基础设施或者临近的天然气市场,这些伴生的天然气往往不能得到合理利用,最后只能被燃烧掉。

  世界银行出资委托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署的科学家,利用卫星观测数据,对60个石油生产国在1995至2006年间的

天然气燃除量进行了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2006年全球天然气燃除量约折合美国每年天然气使用量的27%,或折合全球天然气产量的5.5%。按美国市场价来估算,这些天然气价值400亿美元。这些天然气燃烧的同时向大气中释放了近4亿吨二氧化碳。

  世界银行指出,燃除天然气不仅污染环境、为全球变暖的趋势推波助澜,还是对清洁

能源的巨大浪费。以非洲为例,每年大约有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被燃除,如果这些天然气能够用于发电,可以满足非洲大陆一半的电力需求。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署的科学家表示,他们的研究证明从太空中监测天然气燃除状况是可行的,也为估计各国天然气燃除量提供了独立的、合理的数据。在过去,天然气燃除量的唯一数据来源是各国的官方估计,现在这些独立的研究数据将帮助各国政府和公司对于他们的实际燃除量有更好的认识。

  他们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在1995至2006年间,全球天然气燃除量总体保持稳定,在1500亿到1700亿之间浮动;从具体的国家来看,在被观测的60个国家中,22个国家的燃除量呈上升趋势,16个国家呈减少趋势,其余9个国家基本保持不变。

  研究人员强调,由于这是首次使用卫星观测数据进行估计,因此研究过程中存在很多可能产生误差和不确定性的因素,在使用这些研究结果时需要保持谨慎。

  世界银行和挪威政府于2002年发起了“减少全球天然气燃除合作伙伴”倡议,旨在推动各国政府和石油公司克服障碍,尽可能降低天然气燃除量。

  近年来,各国开始逐渐重视这一问题,并采取了一些措施避免燃除天然气,比如将伴生的天然气重新注入地下,将天然气液化以便运输,通过管道向外地输送天然气,或者用于当地发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