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美动荡新兴市场并购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陈茂峰

  近期的信贷危机一度引起环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同时也打击了不少欧美公司,重挫了私人资本行业的雄心壮志。俗语说:有危必有机。此话不假。近年迅速冒起的亚洲企业,其海外并购活动迄今为止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亚洲企业一直在稳步推进在全球各地的收购活动。正当全球各地的卖家被迫降低它们价格预期的时候,不少欧美并购目标从估值角度而言变得更具吸引力。亚洲公司目前的相对地位比信贷危机爆发前进一步提高了。对能够支付现金的企业来说,这会创造收购的机会。他们可以更加大胆地在全球各地寻找收购目标,因为它们获得银行融资相对容易,而且本土市场也在快速增长。

  依靠跨国银行融资或向国际投资者发行债券的大型私人资本运营交易,未来的融资条款可能会更加严格,或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交易。与国际同行相比,亚洲私人资本相对不容易受到外界影响。亚洲的大部分私人资本交易都是由私人资本运营公司以向某家企业注入资金、换取少数股份的方式来完成,其中并不涉及大量举债的问题。即便在交易中存在债务融资,也往往是由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向当地银行来借债,而亚洲银行在此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蔓延中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

  7月30日,韩国公司斗山英维高株式会社表示,将以49亿美元收购英格索兰旗下的Bobcat工程车辆业务。另外,印度Tata Group旗下的汽车制造子公司Tata Motors Ltd.最近证实,有意收购捷豹(Jaguar)和陆虎(Land Rover)这两家

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旗下公司。日后可能还将会有更多此类交易出现。

  自8月1日以来,亚太及日本企业共达成了77起跨境收购交易,总值为63.9亿美元。这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70起交易以及62.8亿美元。

  “新兴市场”这个投资类别,最早见于1986年。当时,世界银行的附属公司—— 国际金融公司(IFC)——开始协助发展较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发展其资本市场,IFC的行政人员赋予这些国家和地区一个较正面的统称,“新兴市场”一词便应运而生。随着新兴市场逐步建立正式的

证券市场、股本法定架构和交易系统,国际
股票
组合不但投资于已发展市场,也同时涵盖全球新兴市场。这些新兴市场出现多项重要的发展:巴西于上世纪80年代末实施开放政策;韩国亦在上世纪90年代初对外开放;南非结束种族隔离政策;东欧国家(包括俄罗斯)放宽对外资的限制;印度以及中国相继对外开放,大大提高投资者在全球各地投资的机会。今天,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的股市市值已经超越了日本。

  回顾历史,当大环境出现危机,对于实力雄厚的企业而言,提供了低价捡便宜货的机会,为日后更远增长路打好基础。不同的是,今天,更多的实力企业来自新兴市场。来自新兴市场的力量在环球舞台上的影响力日渐高涨,他们开始有足够的力量到海外主动出击,兼并壮大。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