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默克尔访华 工商团收获甚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实习记者 陈捷 本报记者 宇瀚

  “我们到中国来是为了永驻,我们生在这里是为了成长。”

  8月29日,西门子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在中国南京再次重复了数日前在上海说的话。

  罗旭德是29日上午在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三期厂房落成典礼暨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上说这番话的。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的领导出席了庆典仪式。

  默克尔为期三天的访华收获颇丰,西门子项目只是其中一个。29日她在南京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在未来的时日里面能够成为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我们自己希望中国能有很好的发展,也希望我们可以从中受益。”

  随团成员获大礼

  德国总理每年访华一次,每次访华率领一个庞大的工商团,默克尔此次也不例外。默克尔是26日晚抵达北京,开始了自上任德国总理后对中国的第二次访问。

  事前,默克尔此行因为议题众多而谈判费力被称为“不轻松”的旅行,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三天行程,默克尔随行工商团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

  除西门子全球总裁罗旭德外,随同默克尔总理访华的有蒂森克虏伯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蒂森·克虏伯技术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奥拉夫·柏林博士,全球领先的

化工公司巴斯夫执行董事会主席、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贺斌杰博士,朗盛集团全球CEO兼董事会主席贺德满博士。

  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是世界著名的钢铁行业巨头,同时也是德国主要的军品研制企业之一,2006年列财富500强第88位。奥拉夫·柏林博士此行收获不小,在此次德国总理访华期间,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

  根据此备忘录,蒂森·克虏伯将加盟南京的汽车生产基地,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制造内燃

发动机曲轴、连杆等关键零部件生产线,一期投资2亿美元,由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额出资,预计2009年下半年投产,其产品主要用于大型卡车的内燃发动机零部件(曲轴和连杆),此份大额投资将成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江苏重要汽车生产基地的核心力量。

  虽然暂时没有新项目,但巴斯夫中国企业传播总监罗庆红对本报透露,巴斯夫中国现有项目将扩产。

  中国市场具有全球战略意义

  西门子总裁罗旭德是默克尔访华团随团成员中收获最丰的一个。

  此次,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三期厂房落成是西门子在中国发展的重要一步。

  默克尔表示,两个国家实际上都共同受益于我们一起来在这个市场上共同的努力。西门子数控实际上也是整个机械制造领域里面的一个重要领域,对于进一步推动德国的机械制造,推动在德国的就业岗位的产生和促进有重要意义。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系10年前中国大型央企北方工业集团公司与西门子公司合作设立。目前,西门子公司已经在江苏设立了八个地区办事处和18家运行公司,占西门子在中国投资数的四分之一,拥有员工8000多名,在南京成立有软件研发中心,2006年在北京建立了一个新的西门子的研究院。

  罗旭德表示,三期厂房落成投产后,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生产和研发能力将是扩建前的三倍。

  而罗旭德两星期前刚刚接手西门子全球总裁一职,此次已是他就任总裁以来的第二次中国之行。罗旭德表示,这足以表明中国市场对西门子的全球战略有重要意义。

  而默克尔则进一步强调中国市场的意义,“我们今天所见到的这个工厂,不但是为中国市场生产,而且是为整个世界市场进行生产。” “我们在这里的生产如果不能有效进行的话,在世界其他各地的生产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