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政府国会争执次贷危机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一年半内房地产还贷违约风暴将更猛烈

  阮真 殷赅

  由于大批次级贷款购房者可能在秋季因无法偿还贷款而被收回住宅,美国驴象两党正在讨论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拯救市场。

  200万处房产贷款优惠将到期

  共和党的布什政府和国会中的民主党领袖都承认,有大批房屋产权人可能在未来一年半内遭遇“灭顶之灾”——这段时间内,将有超过200万处房产的贷款利率优惠期到期,届时利率将从原先的1%~2%升至正常市场利率,购房者的月还贷额将大幅上升。

  据德意志银行估计,约4000亿美元的次级贷款额的利率将按原合同上升30%,而明年上升的幅度可能更大。

  同时,抵押贷款公司举步维艰,导致购房者融资困难,而次级贷危机使美国

房价一路下滑,使他们无法简单地将房屋一卖了之。德意志银行证券研究部主管凯伦·韦弗指出:“一切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12~18个月中,将出现更猛烈的
房地产
还贷违约风暴。”

  政府仅准备“有限解决”

  布什政府与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对于政府如何应对次贷危机存在分歧。

  主张自由经济政策的布什政府不愿出钱“拯救”危机中的购房者和那些原先利用信用贷款的炒房者,以

财政部为首的相关部门正在寻求“有限解决方案”,如让联邦住宅管理局更多地接受较贵房产的投保,以使更多低收入或信用级别低的购房者从次级贷市场转向传统的固定利率贷款。

  民主党人虽然也不主张进行大范围的“救援”,但正在起草一系列提案,以帮助低收入购房者同贷款公司重新谈判,最终保住其居住权。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内克·弗兰克和其他民主党议员正在努力,希望通过一些新的法案减少低收入家庭的房产债务。

  民主党人拟议中的提案内容包括:扩大联邦住宅管理局管辖的房屋贷款保险业务;建立国家基金,以向低收入者提供 “经济住宅”;赋予破产案件法官更多的权力,对破产申请者降低门槛,将次级贷款转化成固定贷款等。

  布什上台以来,美国政府一直采取自由市场经济原则。但这一政策也许无法继续在房地产金融市场上继续。仅今年7月,因贷款者无力还贷而丧失赎取权的抵押品数量,就是去年全年的2倍。这已经发展成为美国的社会问题,风暴也许将在明年的美国大选初期达到顶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