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访帕特-图米:为何发动千位学者反对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萧遥 叶滨

  帕特·图米,因为一份由1028位美国经济学家签名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请愿书,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关注的焦点。

  帕特·图米,美国增长俱乐部主席,一个明确表示不愿意做一个“职业政客”的经济学者,也以十分活跃的形象出现在美国媒体和公众的视野中。

  8月初,图米率先联合1028位美国经济学者签署联名信,反对美国国内日益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眼下,他又正在带领自己的团队发布一份份美国总统候选人白皮书。

  日前,图米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采访。

  不做职业政客

  一位曾经与图米接触过的西方媒体记者对其评价甚高,这位记者表示:“图米不会以纳税人的利益为代价,以一位脑满肠肥、狂妄自大的职业政客生涯告终,也不会屈从于权力的诱惑和华盛顿的贪婪。”

  在谈到为何涉足政坛时,图米说:“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让我能够为限制政府权力、促进个人自由的事业作贡献。”

  图米以优等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政治学专业后,曾经在几家投资公司工作过,也曾经与人合伙开过饭店、酒吧。1999年,图米代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第15选区担任众议院成员。

  图米经常提起他开饭店的经历,作为小企业的所有者时,他就曾批评政府过多的法规和税收。而在国会任职期间,他的表现也以主张个人自由和限制政府权力著称。他曾组织共和党人大力推行布什减税法案,提议减少政府浪费,并于2003年反对医疗保障制度的过度扩张。

  2004年,图米曾经支持布什政府削减财政预算的目标,并因此受到关注。他曾表示,这些国会中的人常常只是把一个接一个的项目递给联邦政府,却没有给他们排排优先顺序。图米说:“正如一个家庭必须考虑开支的先后顺序一样,国会也必须考虑怎样将纳税人的钱用在最重要的地方。”

  尽管图米在政坛表现十分活跃,但是,他在竞选众议院席位之初,就明确承诺自己的任期不会超过3届。时至今日,图米回忆起自己当初的坚定,依然直言不讳:“我相信,作为一个任期有限的公民立法者,能比一个职业政客更好地服务于美国。”

  就如他自己所承诺的那样,2005年,图米在人气最旺的时候放弃了众议院的席位。“有些人在那里待得太久了。”图米说,“他们增加了赋税,他们增加了开支。”

  图米于2005年加入了增长俱乐部,并成为该俱乐部主席。

  成立于2000年的美国增长俱乐部已经拥有数千名成员,他们来自美国社会的各行各业,一致坚信自由经济可以带来繁荣和机会。

  增长俱乐部的政策目标包括长久维持布什减税法案、节约政府开支、个人退休账户的社保改革、扩大自由贸易等。图米认为,“有限政府”这一理念的思想基础在于减少消费和投资领域的征税,这也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

  “国会患上了健忘症”

  “一些国会成员对(我们的)请愿表示接受,另外一些并非如此。”在谈及联名请愿信散发后在国会中产生的影响时,图米说,“我们希望,经济学家们对自由贸易的强烈支持,能够对下几个月的国会辩论产生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内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日益升温,诱因则缘于国内民众对其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以及选举策略。

  目前,美国已进入总统候选人的党内提名阶段,为了在即将开始的总统选举中获取选票,部分候选人将自由贸易政策抛诸脑后,而一些议员们也频频打出“中国牌”作为其筹码。

  图米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弥漫在众议院、参议院内的保护主义情绪达到了白热化程度,立法者们吵嚷着将自己的名字署在近50个反对自由贸易的法案上。”

  图米也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增长俱乐部的做法,正是在用“经济理性”对抗这种“政治思维”。

  图米认为,1999年至2005年期间,自己在众议院任职时,美国国内的保护主义倾向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但是,当时国会对中国进口商品也持怀疑态度,因此国会并不能通过任何一项赋予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这样的法案今天也不会被通过。”图米说。

  图米也表示,正如增长俱乐部在请愿书中所提及的,自由贸易理念几乎被所有知名经济学家所支持。“更重要的是,历史也向我们显示了保护主义政策的灾难性后果,我们希望国会悬崖勒马。”图米说,“但国会似乎患上了糟糕的健忘症。”

  在图米看来,少数国会议员的做法既损害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作为一个自由贸易主义的坚定支持者,他曾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强烈批评一些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提案。

  美中贸易委员会(USCBC)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也显示,美国选出参议员的50个州和选出众议员的435个选区都无一例外地从对华贸易中受益。该报告指出,2000年到2006年,美国对华总出口额增长了240%。

  “这一报告证明,美国经济广泛得益于不断增长的美国对华出口。”USCBC主席傅强恩表示,“这份报告也是对国会的一个提醒,告诉他们,在起草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法案时,要牢记中美贸易所带来的利益。”

  “这个报告还进一步证明了,像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这样的贸易保护主义分子,他们所声称的‘帮助他们的选民’的行为最终只会对这些选民造成损害。”图米说。

  图米认为,目前,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者试图打破市场的自然趋势,通过施加关税寻求效率,这将人为地提升国外商品的价格。

  “关税只不过是向美国消费者的征税, 这一税收将由美国人来承担, 而且承担的比作为卖方的中国人更多。”在谈及针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的议案时,图米说,“那些呼吁国会通过保护主义法案,来帮助美国生产者的人,包括舒默和格雷厄姆,将会被高物价、低就业和贸易战折磨得苦不堪言。”

  发布总统候选人白皮书

  在图米看来,即使自由贸易的益处已经被签名的1028位经济学家阐述得十分明确,但是,自由贸易的精神还是不能广泛地被美国的选举者们所接受。图米说:“因此,很多政治家会采取反自由贸易政策。”

  “今年9月国会复会之际,国会中将会有人呼吁增税,对中国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反对即将来临的美国与巴拿马、秘鲁自由贸易协定等。”图米说。    

  图米知道,增长俱乐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与辩护有关。

  目前,增长俱乐部政治行动委员会也在持续关注2008美国总统竞选的进展情况。图米正在组织其团队发布各个总统候选人的白皮书,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候选人的主要经济记录,以及评估其政策是否符合经济增长目标等。

  对此,图米表示,政治候选人在选举中常常试图美化他们的经济政策。为了对主要候选人的真实经济政绩进行公允和透彻的分析,增长俱乐部正在发布一系列关于这些候选人的白皮书。

  “在总统竞选方面,增长俱乐部将继续积极地教育公众,分析两党所有总统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和记录。”图米说。

  图米也明确表示,迄今为止,增长俱乐部政治行动委员会并未公开支持任何总统候选人,在近期内也无意于此。“很清楚的是,我们相信,有些候选人比其他候选人更支持增长政策,但我们现在还处在对所有候选人进行评估的阶段。”图米说。

  “一些国会成员对(我们的)请愿表示接受,另外一些并非如此。”谈及请愿信在国会中产生的影响,图米说,“我们希望,经济学家们对自由贸易的强烈支持,能够对下几个月的国会辩论产生影响。”

  帕特·图米(Patrick Toomey)

  ●1961年11月生

  ●毕业于哈佛大学政治学本科

  ●1984年至1991年从事投资银行业工作

  ●1991年至1999年在宾州与他人合作,开设了四家饭店和酒吧

  ●1999年至2005年代表宾州第15选区担任众议院成员,其间服务于预算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小企业委员会

  ●2005年与他人合作成立了团队资本银行(Team Capital Bank),并在其中担任董事

  ●2005年加入增长俱乐部,担任俱乐部主席一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