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内贾德降息让路 伊朗央行行长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阮真

  伊朗央行行长易卜拉辛·谢尔巴尼26日宣布辞职。

  这是伊朗本月中更换石油部长和工业矿业部长后内阁改组的又一动作。分析人士认为,谢尔巴尼的辞职与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有关。后者为了提高因高通胀率和高失业率而下降的支持率,正推出一系列亲民政策,包括降低贷款利率。

  艾哈迈迪-内贾德近日视察国内各省时,承诺为低收入者提供“便宜”的贷款。

  伊朗国内媒体称,前经济和财政部长塔赫马斯卜·马扎赫里将于28日被任命为新的央行行长。外界均认为,比起谢尔巴尼,马扎赫里更加认同艾哈迈迪-内贾德提出的降息政策。

  谢尔巴尼曾对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5月出台的一项降低贷款利率的政策持有异议。该政策要求所有的国有银行和私有银行分别将贷款利率从14%和17%降至12%。这一利率比官方发布的通胀率低两个百分点,而比实际通胀率足足低了20%,导致银行的强烈不满。一名银行官员称:“目前我们的国有银行实际上正处于亏损状态。”

  谢尔巴尼虽然反对降息,但“为了保住他的职位还是同意了这些政策”,伊朗一家财经报纸的编辑认为,银行业内的反对力量仍然拖延了降息进程,这最终迫使这位央行行长辞职。

  除央行行长和两名部长辞职外,伊朗几个副部级的职位上也发生了人事变动,而若干个关键的政策制定部门已被裁撤。艾哈迈迪-内贾德本月解散了国家货币与信贷委员会——一个货币政策制定部门。上个月,他废除了国家管理和计划组织,后者在过去60年里一直是伊朗拟定财政预算计划的核心机构。这一系列动作令经济学家感到震惊。

  分析人士认为,贾内德主导的这几次内阁变动,主要是为了打击政府内部的反对力量,以便实施他关于将更多的石油收入用于国家财政的方针。

  在3月20日结束的上一财年中,伊朗的石油收入为540亿美元。伊朗央行副行长默贾拉德称,到今年底,伊朗的石油收入就将比上一财年整年还多90亿美元。一位西方外交官称:“伊朗政府财富的增长率应当以每小时计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