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生指数跌幅超过911 全球股市硬挺黑暗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3:49  华夏时报

  笔 夫

  北京时间上周四的晚上,欧美金融市场迎来了更加黑暗的时刻,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大幅下跌。

  此次由于次级债风波,美国及欧洲市场短期利率快速上升,市场资金成本上升,唯有降息方能缓解窘境。

  但市场如果在下月18日美联储会议之前能稳定一段,伯南克可能仍然选择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而如果市场仍然大幅下跌,市场期望伯南克赶在18日前就匆匆减息。

  上周四、周五的中国股市打破了一些人“独善其身”的幻想,跟随脆弱的亚太股市大幅下跌。

  北京时间上周四的晚上,欧美金融市场迎来了更加黑暗的时刻,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大幅下跌,虽然在最后一小时收窄,但是难免波及到欧洲市场,英国FT指数、德国法兰克福指数、法国CAC指数均出现大幅下滑。股市的恐慌蔓延到了商品期货市场,北京时间当天晚上,美国NYMEX原油期货下跌2.34美元至70.87美元,伦敦LME铜期货下跌了550美元,从而导致上海金属期货交易所上周五铜期货当日全线跌停。

  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上周五亚太股市无视美国股市止跌回升的事实,再次争相上演跳水比赛,日经指数更是创造了日跌850点的纪录,恒生指数盘中一度下跌了1100多点,盘中再次跌破了20000点,也创造了近年港股下跌的新纪录。

  这样的恐怖气氛怎能让A股市场独善其身?上周五在冲高回落后,上证指数也是节节走低,最终以4656点报收,下跌了108点,虽然幅度并不是太大,但是权重股的快速下跌也不能不令我们警惕。

  美国减息

  方能缓解市场忧虑

  而在这场风暴的源头——大洋彼岸的美国,一切似乎显得很镇静:就在道琼斯工业指数大幅下跌这几天里,布什总统按计划坐上了飞往度假胜地的专机,SEC主席考克斯也正在阿拉斯加享受凉爽的风情,财政部长保尔森近日倒是在电视上露过两次面,讲了一些安慰投资人的“片儿汤”的话,从此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伯南克也在是否要减息的争论中摇摆不定,在治理通货膨胀和稳定市场之间是一个难以选择的课题。

  但即使是减息措施难以立即出台,欧美央行的注资行动也属壮观,据统计,美联储注资额度达620亿美元,欧洲央行注资额度也达到了213亿美元,加拿大银行注入10.55亿美元,日本银行注入80.44亿美元,澳大利亚注入40亿美元,可以看出,面对美次级债所带来的金融震荡,各国已经如临大敌。

  显然,这远远不够,上周四欧洲股市的大跌和上周五日经指数的大跌就说明了这一点。投资人最大的期望在于美联储尽快减息。

  很多人把美国目前处境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情形相比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刚爆发时,并没有波及到美国及其他西方工业化国家,但在1998年8月,俄罗斯陷入危机,从而冲击到美国,格林斯潘预言:美国不可能成为一片危机中的绿洲。几周之后,身陷危机的美国几家大型对冲基金大幅下跌引爆美国股市,美联储在9、10月间连续三次调降利息才保住了美国股市。

  那么这次次贷危机能否导致美联储采取相同的手段,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此次由于次级债风波,美国及欧洲市场短期利率快速上升,市场资金成本上升,唯有降息方能缓解窘境。

  但市场如果在下月18日美联储会议之前能稳定一段,伯南克可能仍然选择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而如果市场仍然大幅下跌,市场期望伯南克赶在18日前就匆匆减息。

  中国应暂缓

  流动性回收政策

  但就中国来说,情况迥然不同。管理层显然并不认同市场资金匮乏的观点,相反,就在这几天,证券开户数再次达到日均三十几万户,银行更是再次出现了排队抢购基金的情形。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依然令管理层耿耿于怀。在欧美央行纷纷为市场注入资金的同时,中国央行却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向银行新发了1000亿的定向票据。同时特别国债的发行也已经启动,首批6000亿国债将通过农行进行发行。这样的景象真是让人想起冷暖不同天的景象。

  中国流动性过剩固然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面对目前周边市场下跌困扰国内市场的情况,管理层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从历史上来看,任何形式的股灾首先是从资金链断裂开始的,欧洲央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向市场大量注入资金,美国也是这么做的。就中国而言,所谓过剩也只是相对的,流动性来自于投资人对于市场的信心,如果信心没有了,投资人将会主动收回投资,过剩的景象将不再显现,那时候如果央行再出手就会为时已晚,所以建议政府不要为当前的情形所蒙蔽,应该立即主动暂停流动性回收的一切措施,维持市场信心以避免股市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

  从恒指上周五的走势来看,盘中曾一度暴跌1100多点,但至尾盘突然受到中国移动和汇丰控股大幅拉升的影响,竟奇迹般地仅以下跌285点报收。从盘面来看,显然有神秘资金入市干预,显然,面对汹涌而来的下跌,香港特区政府怎敢大意!

  内地市场没有比香港市场更加大意一点的本钱,因为目前内地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高出香港几成,一旦下跌趋势确立,空间将比港股更大,所以,即使存在宏观调控的任务,也要尽量避免伤及股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