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电信巨头荣登世界新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白手起家还是垄断获利褒贬不一

  刘壹青 沈娟

  已经13年蝉联世界首富宝座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终于无法稳坐钓鱼台了。

  据墨西哥权威网上财经杂志《共同感受》披露,墨西哥电信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由于控股的美洲移动通信公司(America Movil Company,下称“美洲移动”)股价在过去4个月中飙升了27%,导致埃卢的财富已经猛增至678亿美元,一举超越了拥有592亿美元身家的盖茨,成为新的世界首富。

  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昨日也证实,埃卢以590亿美元资产取代比尔·盖茨成为新的世界首富。但埃卢对此反应平静,称“并不在乎世界首富的头衔”。

  个人财富相当于墨西哥GDP 8%

  现年67岁的埃卢从大学毕业后,放弃老师的职位,广泛涉入采矿、烟草、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初步建立起了自己小有规模的商业帝国。

  20世纪80年代中期,墨西哥经济发展滞缓,很多公司市值下跌创了历史纪录。埃卢抓住机会,以低廉的价格收购了许多不景气的公司。此后10年内,随着经济复苏,这些公司市值增长了30倍。

  1990年,墨西哥政府决定实行大规模的私有化运动,其间大量国有资产转归私有。埃卢凭借魄力与胆识耗资17亿美元收购了墨西哥国家电信。随后5年,通过改善设备、技术,改善经营模式和理念,墨西哥国家电信公司被成功地改造成为一个现代化、专业化的大企业。

  到目前为止,埃卢控制了90%的墨西哥电话线路。利用墨西哥国家电信的利润,埃卢又转攻数字技术领域,他的美洲移动通信公司目前也是拉美移动通信行业的佼佼者。

  此后,埃卢所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有统计表明,埃卢名下企业的总市值占到目前墨西哥股市总市值3660亿美元的近一半,而其个人所拥有的财富总额相当于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的8%。

  非法垄断的“暴君”还是白手起家的“信徒”

  埃卢的巨额财富与墨西哥大量贫困人口形成鲜明对比,引起了国内许多人士的批评,批评人士认为,埃卢是墨西哥国民贫富差距巨大的例证,是通过垄断致富的。

  墨西哥联邦竞争委员会主席Eduardo Pérez Motta最近也表示,将要对埃卢旗下两家电信公司——墨西哥国家电信和美洲移动展开调查,以确定其是否存在垄断行为。这是67岁的埃卢在其40多年商业生涯中首次遭遇类似调查。

  然而也有一些评论认为,埃卢的成功就是一个普通商人的成功,埃卢的商业垄断不应归咎于他,而是应该归咎于政府相关政策的不完善。

  在生活中,财冠全球的埃卢异常节俭。几十年来,他的办公室仍然在墨西哥城摩天大楼夹缝中的一个两层水泥小楼里,家中的住房也是一幢不到100平方米的旧房子。

  埃卢还热衷于慈善事业,出资改造墨西哥城,向贫困儿童免费捐赠9.5万辆自行车、9万副眼镜,并为15万名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当然,对他的慷慨善举人们褒贬不一,在称赞声中不免有许多异议,认为埃卢是给垄断行为贴金。

  随着墨西哥股市的进一步看涨,埃卢的财富还会进一步增值。分析表明,墨西哥股市在第二季度虽然创下新高,但涨幅明显落后于拉丁美洲整体股市的表现,考虑到风险因素,下半年的上涨空间在10%左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