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制造以质量战胜负面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0:46  中华工商时报

  深入罗马尼亚人生活方方面面

  林惠芬

  “这几乎就是一家中国产品专卖大超市!”在布加勒斯特北郊的宜家家居,一个罗马尼亚小伙子边往购物车里放精心挑选的台灯,边对身旁的女友感叹道。

  “你们中国人实在是太幸福了。我们在这里都能买到这么便宜而又精致的中国产品,在中国价格肯定要更便宜,挑选余地肯定也要更大。”记者走上前去打了招呼后,这个名叫马留斯的小伙子便滔滔不绝地对记者讲起来。

  马留斯告诉记者,他和女友贾娜目前正在布置新房,准备今年秋天结婚。说起对中国产品的印象,贾娜说,从婚房装修开始到现在,他们一有空就来逛建材和家居超市,看到可心的东西就买下来。有一天,他们突然发现,采购的东西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制造的,从家里的防盗门到卫生洁具,从煮咖啡机到空调机,都是中国制造的。

  记者问他们选购商品时考虑最多的是什么,两人不约而同地说:“款式新颖,看上去顺眼,价格不是决定因素。”至于质量,他们相信,看上去那么精细的商品,又是在大超市销售,质量肯定是有保证的。

  此前,记者曾在当地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公司帮一位刚刚来罗的朋友选购手机,挑选了好几款,打开后盖一看,都是“中国制造”。销售员笑着对我们说,这里大多数手机和99%的无线通信配件都是中国制造的,其中不少还是中国品牌。说着他拿出了几款无线上网卡,都是中国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员还说,沃达丰公司为用户提供的无线上网卡全都是找中国公司定制的。

  那么,罗马尼亚人对中国产品有没有偏见呢?当地一家通讯社的资深记者约内斯库告诉记者,10多年前,一些劣质中国羽绒服曾经给罗马尼亚人留下过不好的印象,加上欧美一些媒体对中国商品出现的问题夸大报道,因此一些人往往容易接受中国产品质量有问题的观点。然而,在今天罗马尼亚人的日常生活中,“中国制造”产品已是如此的常见,这正是对中国产品质量的最好证明。

  “我们不能忘记,10多年前是价廉物美的中国轻工产品帮助成千上万的罗马尼亚家庭度过了国家转型期的艰难岁月。我们应该看到,现在是高性价比的‘中国制造’产品帮助罗马尼亚人走上了通往未来的现代化高速公路。”罗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多布里克不久前在“香港,魅力之都———回归十周年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代表了大多数罗马尼亚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评价。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